校慶活動:十字門法學論壇 “刑事立法與社會治理”成功舉辦

2020年11月20日下午,大學20週年校慶活動之十字門法學論壇總第五十一場(2020-2021學年第一場)於線上舉辦。本次論壇主題為“刑事立法與社會治理”。

論壇有幸邀請到北京大學法學院江溯副教授、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副院長童德華教授、武漢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榮功教授、西南政法大學法學院石經海教授、吉林大學法學院王充教授共同作為與會嘉賓參與。法學院薛文超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我院代孟良助理教授、王佳助理教授及160餘位學生出席論壇此次論壇。

本次論壇主題“刑事立法與社會治理”是當前中國法治事業中的重要問題。論壇中,石經海教授主張從歷史的維度思考刑事立法問題,在國際化與本土化的關係中正確把握中國刑事立法的特點。童德華教授認為應從建構主義的自由秩序的生成原理考量法律的發展,對犯罪圈擴張重點的網路犯罪立法考量“共建、共治、共用”格局中的治理社會化。王充教授主張,應當從刑法謙抑性和人權保障的視角出發,避免刑事立法的過度化,在犯罪化的問題上要以侵害原則為根據,以人為中心,形成最大的社會共識。何榮功教授主張,刑事政策是社會政策的最後手段,好的社會政策才是最好的刑事政策。在社會治理的角度而言,不能強調刑法對社會的“引領”作用,刑法中的犯罪化應堅持比例原則、責任主義、法益侵害原則,綜合考慮憲法與刑法、民法與刑法、行政法與刑法、刑事訴訟法與刑法的關係,避免刑事立法過度化。江溯副教授認為,我國對犯罪的理解與西方明顯不同,不宜過度擴張犯罪圈,在輕罪立法上要防止“標籤效應”帶給社會的負效果。

與會學者就上述問題的研討內容豐富、觀點多元,為法學院師生帶來了國內刑法學界最新的學術論題,開拓了理論視野。在最後的互動環節中,與會嘉賓分別回答了法學院本科二年級王文瑤同學、方浩成同學、白家玉同學提出的疑問。整場論壇持續了三個小時,學術氣氛濃厚,反響熱烈。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