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2020年年會暨“知識產權澳門論壇”召開

由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IPLAG)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承辦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2020年年會暨『知識產權澳門論壇』於12月10日上午9時30分在澳科大N座101演講廳開幕。本次年會得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基金、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支持。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黃文軍副部長級助理、呂衛華處長級助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局綜合事務廳林文達廳長、澳門科技大學林志軍副校長、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文瀾資深教授吳漢東教授、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理事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方泉教授,以及聯盟各理事單位代表、法律界專業人士、法學院師生百餘人以線上線下方式共同出席本次年會。

林志軍副校長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討會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綱要》發布的第二年,又是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簽訂下,研討如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治現代化,推進知識產權發展與保護,防範國際國內知識產權風險,尤其在中國經濟增長最強勁的粵港澳大灣區,積極引導不同法系下的知識產權法治趨同,這些議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林志軍副校長向嘉賓分享了澳門科技大學近年對大灣區知識產權發展的助力,及澳科大法學院對大灣區内知識產權發展與保護的推動。

澳科大林志軍副校長致辞

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理事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方泉教授在致辭中指出,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实施的第二年裏,發生了中美貿易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簽訂,也由此帶來了知識產權新的發展契機和新的風險,希望與會專家與學者集思廣益,碰撞出思想火花、研討出豐碩成果。

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理事長、澳科大法學院院長方泉教授致辭

論壇開始前,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特聘教授、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吳漢東教授向方泉教授、易在成副教授頒發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聘書,並發表題為《中國知識產權制度的國際變革與中國應對》的主題演講。

吳漢東教授(中)向澳科大法學院方泉院長及易在成副教授頒發聘書

吳漢東教授發表主題演講

來自北京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廣州大學、深圳大學、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廣東財經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及本地高校、機構、律所近三十名專家學者圍繞“知識產權制度理論研究”、“知識產權創新與保護實踐”、“大灣區(澳門)知識產權產業、法律與政策”三個主題展開了全面及深入的研討。

廣州大學澳門法制研究中心董皥教授主持論壇第一單元,暨南大學知識產權研究院徐瑄教授、北京大學法學院張平教授、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彭學龍教授、中山大學法學院李揚教授、華南理工大學法學院謝惠加教授、廣東財經大學法學院姚志偉教授、七弦琴國家知識產權運營平台季節總經理,分別分享了各自對“知識產權制度理論”的研究心得,深圳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黃亞英教授對發言人的演講進行了專業點評。

廣東財經大學法學院房文翠教授主持第二單元,深圳大學創新發展研究院葉衛平教授、廣州開發區知識產權協會賴洪川秘書長、廣東財經大學法學院劉平教授、珠海國際仲裁院許智銘副院長、廣州大學澳門法制研究中心王軒研究員、華南師範大學法學院王影航特聘研究員發表了他們對於“知識產權創新與保護實踐”的見解,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沈雲樵副教授予以精彩點評。

《社科戰線》朱志峰研究員主持論壇第三單元,廣東中策知識產權研究院張馳董事長、中銀-力圖-方氏聯營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陳憶主任、中國(珠海)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張秋月副主任、澳門黃縣輝律師事務所黃偉境律師、澳門力圖律師事務所李煥江大律師(由鄭建南律師代為報告)、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法學院博士後周鍵均就“大灣區(澳門)知識產權產業、法律與政策”分享了他們的觀點,北京德恆(珠海)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譚偉華律師對各位演講者的發言進行了全面點評。

閉幕式上,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秘書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易在成副教授對論壇進行了總結,並代表聯盟致閉幕辭

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秘書長、澳科大法學院易在成副教授致閉幕辭

12月9日下午,聯盟理事會舉行第三次會議,會上理事代表一致表決通過北京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研究院等六家機構作為新的理事單位加入聯盟。現聯盟理事單位共有33家。

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Alliance of Guangdong-Hong Kong-Macao Greater Bay Area,簡稱IPLAG)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牽頭並聯合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暨南大學知識產權學院發起成立,首批理事單位包括粵港澳三地26間學術研究、法律實務及服務平臺機構。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為理事長單位,秘書處常設於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夥伴基地“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