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活動:十字門法學論壇“文化遺產的法律保護”成功舉辦

2020年12月4日上午,大學20周年校慶活動之十字門法學論壇總第五十二場(2020-2021學年第二場)於澳門科技大學N214舉辦。本次論壇主題為“文化遺產的法律保護”。

論壇有幸請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文化遺產法教席”主持人、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文化遺產法研究所所長王雲霞教授、華東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院長李偉芳教授、北京中醫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王梅紅教授、重慶社會科學院法學與社會學研究所李玉雪研究員、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青年教師胡姍辰博士共同作為與會嘉賓參與。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課程主任畢經緯助理教授擔任本場論壇的主持人,法學院方泉院長、陳博助理教授、王佳助理教授及百余位學生出席此次論壇。

論壇伊始,法學院院長方泉教授代表學院向與會嘉賓致送大學二十週年校慶紀念品並合影留念。

方泉院長(中)向嘉賓致送紀念品

時值澳門歷史城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15周年,本次論壇主題“文化遺產的法律保護”成為當下最令人關注的重要問題之一。論壇中,李偉芳教授分享了ICC(國際刑事法院)對武裝衝突中蓄意破壞文化遺產行為進行獨立審判並受到刑事處罰的典型案例——馬赫迪案,評析了破壞文化遺產行為與國際犯罪之關係等重要問題。李玉雪研究員就內地建築遺產保護的法律制度及存在問題作了分析,提出應當完善內地《文物保護法》關於文物認定標準的相關條款,以及在歷史城區內對舊城區改造和房屋徵收建立對建築物遺產進行評估認定的前置程式等重要建議。胡姍辰博士圍繞澳門擬推進的歷史城區保護專項立法計劃,結合當前內地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地方性立法的發展、現狀及存在之問題,主張提高相關法律法規的規範性和可操作性,明確立法與保護管理規劃的銜接。

與會學者就上述問題進行評議,認為報告內容豐富且前沿。王梅紅教授同時提出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中醫藥文化作為一種文化遺產,也存在法律保護問題。王雲霞教授進一步明確文化遺產法律保護的重要性,更強調應當建立文化遺產的全民保護意識。互動環節中,與會嘉賓分別回答了法學院多位同學提出的問題。整場論壇持續了近三個小時,學術觀點多元,學術氛圍濃厚,反響熱烈。

論壇結束后,各位嘉賓與法學院博士生就法學研究方法進行了互動交流,並參觀了大學20週年校史展廳和大學圖書館特色館藏。

嘉賓與法學院博士生進行互動交流

嘉賓參觀大學20週年校史展廳

嘉賓參觀大學圖書館及特色館藏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