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法學院二十週年院慶系列活動舉行

正值澳科大二十週年校慶之際,法學院作為四所創始學院之一,也迎來了自己二十歲的生日!

澳科大法學院成立於2000年,開設有法學學士學位課程,法學碩士、法律碩士、刑事司法碩士、國際經濟與商法碩士、國際仲裁碩士、金融犯罪與監管碩士等6個碩士學位課程,以及9個方向的法學博士學位課程。法學學士學位課程呼應「一國兩制」原則,提供澳門法和中國内地法科目並行的雙軌教學,研究生課程以比較法和跨域法為主要教學內容。法學院是「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首批理事單位及「亞洲法律協會」的成員單位,並與澳門反洗錢師協會合作,由美國公認反洗錢師協會授權在學院設立「國際公認反洗錢師(CAMS)資格澳門考試中心」,配合開設金融犯罪與監管碩士課程,推動培養本地反洗錢和金融監管專業人才,服務特區經濟發展及澳門社會。

法學院下設有「仲裁與爭議解決研究中心」「法律實踐教學中心」「澳門法律與金融研究中心」,擁有國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的澳門夥伴研究基地——「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並與上合組織國際司法培訓基地合作設立「上合組織國際司法培訓基地澳門研修中心」。藉助本澳中西文化交融傳統優勢和區位優勢,積極開展對外學術與教學交流活動,已與域外諸多學術機構和實務單位建立廣泛而有效的合作關係。

法學院已在多元文化的歷史語境和跨域法律發展的時代潮流中形成獨有而鮮明的特色,正不斷提升整體實力與學術影響力,致力於培養富有法治理想、德才兼備、熱誠服務社會和民眾的法律專業人才。

法學院二十週年院慶系列活動於今年10月開始陸續舉行,充分展示了法學院二十年來的迅速成長與蓬勃發展。

1.法學院校友會成立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校友會成立典禮於十月廿八日上午十時在澳科大N座101室舉行,是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屬下成立的第二個學院校友會,由各屆畢業生組成,致力於加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之校友和母校之間的聯繫,致力於加強校友和校友之間的聯繫,以及加強該會與大學聯合總會的聯繫,相互推進發展。法學院校友會劉澤光會長、廖力嘉副會長、曾新智理事長、朱昱監事長及其他校友會第一屆理監事成員在龐川副校長、方泉院長及現場來賓、校友的見證下宣誓就職,並接受龐川副校長代表校友會聯合總會授予的錦旗,象徵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校友會正式成立。法學院校友會聘任了黃顯輝大律師與林笑雲大律師為榮譽會長;聘任了李煥江大律師為榮譽顧問;還授予鐘兵權先生榮譽校友稱號。同時,大學校友總會特製作《鏡海學人》法學院校友會特刊。

澳科大校友總會龐川主席(前排右)向法學院校友會劉澤光會長(前排左)授予校友總會會旗

活動到場嘉賓及校友合照

《鏡海學人》法學院校友會特刊

2.十字門名家講壇

由法學院主辦之校慶活動十字門名家講壇總第十八場(2020-2021學年第一場)於12月2日上午10時30分在大學N101演講廳舉行。本次講壇邀請到金融安全發展聯盟聯席主席丁連星先生主講“反洗錢與數字ID”。講壇得到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金融管理局保險監察廳職務主管譚淑儀女士、銀行監察廳蔡法中主任、澳門反洗錢師專業協會創會會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校友會會長劉澤光先生、澳門反洗錢師專業協會副會長梁安玲女士、歐陽耀光理事長、吳迅舟理事、潘蔡陳律師事務所潘愛儀大律師、盧小芳律師事務所盧小芳大律師、法學院方泉院長、牟效波課程主任、彭運朋老師、王佳老師等與學院百餘名學子共同出席本場講壇。

丁連星主席(右六)與到場嘉賓及老師合影留念

活動現場

3.十字門法學論壇

大學20周年校慶活動之十字門法學論壇總第五十二場(2020-2021學年第二場)於2020年12月4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214舉辦。本次論壇主題為“文化遺產的法律保護”。時值澳門歷史城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15周年,本次論壇主題“文化遺產的法律保護”成為當下最令人關注的重要問題之一。論壇中,李偉芳教授分享了ICC(國際刑事法院)對武裝衝突中蓄意破壞文化遺產行為進行獨立審判並受到刑事處罰的典型案例——馬赫迪案,評析了破壞文化遺產行為與國際犯罪之關係等重要問題。李玉雪研究員就內地建築遺產保護的法律制度及存在問題作了分析,提出應當完善內地《文物保護法》關於文物認定標準的相關條款,以及在歷史城區內對舊城區改造和房屋徵收建立對建築物遺產進行評估認定的前置程式等重要建議。胡姍辰博士圍繞澳門擬推進的歷史城區保護專項立法計劃,結合當前內地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地方性立法的發展、現狀及存在之問題,主張提高相關法律法規的規範性和可操作性,明確立法與保護管理規劃的銜接。

論壇現場

4.講座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的講座之“疑難刑事案件解析”於2020年12月3日在大學R506室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廣東省公安廳退休高級刑事警官、廣州市中立法律服務社副理事長李建軍先生主講, 講座中,李建軍先生通過自身實戰經歷對疑難刑事案例進行了解析,勉勵同學們加強邏輯思維訓練,做德法兼修、德才兼備的法治人才。

5.聯盟年會

由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IPLAG)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承辦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2020年年會暨『知識產權澳門論壇』於12月10日上午9時30分在澳科大N座101演講廳開幕。本次年會得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基金、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支持。論壇開始前,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特聘教授、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吳漢東教授向方泉教授、易在成副教授頒發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聘書,並發表題為《中國知識產權制度的國際變革與中國應對》的主題演講。來自北京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廣州大學、深圳大學、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廣東財經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及本地高校、機構、律所近三十名專家學者圍繞“知識產權制度理論研究”、“知識產權創新與保護實踐”、“大灣區(澳門)知識產權產業、法律與政策”三個主題展開了全面及深入的研討。12月9日下午,聯盟理事會舉行第三次會議,會上理事代表一致表決通過北京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研究院等六家機構作為新的理事單位加入聯盟。現聯盟理事單位共有33家。

台上合影

與會嘉賓及師生合影

6.法學院特刊

為慶祝大學20週年校慶及法學院成立二十年,學院編寫組通過“學院概況”、“二十年大事記”、“歷任院長”、“學科建設與人才培養”、“學術研究與學術活動” 、“對外合作與交流”、“社會服務”及“校友活動”八部分,展示學院二十年發展成果。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