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懷夢想 腳踏實地 薪火傳承 攜手共進——院長方泉教授於2021/2022學年迎新會上的致辭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校友,各位嘉賓,親愛的新同學們,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謹代表法學院全體成員熱烈歡迎2021級的二百名本科新同學和三百名研究生新同學們。當中除了本地的同學,也有很多來自內地的同學,歡迎你們來到澳門——這個目前被內地確定為境外唯一一個非高風險區的小城;也歡迎所有的新同學來到澳門科技大學——這所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中最年輕的三百強學校;更要歡迎你們來到法學院——這間同時教授澳門法和中國内地法科目、在法學教育領域踐行“一國兩制”原則的法學院。由於疫情的原因,今天只有部分同學到場,希望線上參與的同學也同樣能夠感受學院的熱情。

這一年多來,大家常說,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改變了我們的時代。在我看來,好像是改變了些什麼,但似乎又沒改變什麼。如果請各位用最簡單的詞語概括我們身處的時代,你們會怎麼說呢。我會說,這是互聯網時代,這是法治時代。我們的時代,互聯網是硬件,法治是軟件;它們無處不在。疫情並沒有改變我們時代的這兩個基本特征。就如同我們今天的迎新會,因為是法治時代,所以學院遵循特區政府依照澳門第2/2004號法律《傳染病防治法》第14條的規定所制定的相關防疫指引,嚴格控制到場人數,同時必須佩戴口罩。因為是互聯網時代,所以活動可以採用混合模式,讓不能現場出席的同學可以同時線上參與。

說到這裡,同學們可能心中暗喜,時代總共兩個基本特征,咱們佔據了半壁江山。其實,這世界還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只不過在法治時代,其它三百五十九行恐怕都離不開我們這一行。我們法律人常常會看到別人似乎不太喜歡我們但又離不開我們的樣子。

各位來到法學院,希望都你們能夠通過學習,成長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第一,希望你們好好學習法律知識,讓法律成為你們的專業;第二,希望你們掌握法律實踐技能,讓法律可以成為你們的職業;第三,希望你們擁有開闊的跨域法視野,讓法律成為你們的事業;最後,希望你們培育追求公義的情懷,讓法律成為你們的信仰和追求。這也是我常說的“四有”法律人才——有知識,有技能,有視野,有情懷。西方現代意義上的大學最初設立的三個專業就是神學、醫學和法學,分別用以撫慰靈魂、治愈身體、尋求公義。追求公平正義是我們每個法律人的初心和歸宿。

追求正義之路需要高度的自我認同和高度的法律信仰,也需要法律人的共同努力和薪火傳承。法學院是澳科大四所創校學院之一,去年疫情期間,我們克服困難完成了一件大事,在大學校友總會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法學院校友會。學院希望藉校友會的平台,凝聚校友力量,互相扶持,共同成長。感謝校友們長期以來的支持。今天我們要特別感謝劉澤光校友和鄭理校友,感謝你們在各自領域作出卓越成績的同時,仍心懷母校,慷慨捐贈。學院會帶著各位的心意繼續努力,攜手前行。

最後,再次歡迎各位新同學們,希望你們心懷夢想,腳踏實地,不負好時光。謝謝大家!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