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十字門」法學論壇——“憲法學與部門法學的對話”成功舉辦

2021年10月26日晚上7時,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法學論壇總第五十四場(2021/2022學年第一場)於大學N211演講廳順利舉行。本場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贊助。本次論壇主題為“憲法學與部門法學的對話”。

論壇有幸邀請到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学法學院馬嶺教授,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王冠璽教授,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副院長稅兵教授,澳門大學法學院翟小波副教授作為與會嘉賓。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課程主任畢經緯助理教授、課程主任牟效波助理教授擔任本場論壇的與談人,朱世海副教授擔任本場論壇的主持人。此次論壇以線上線下混合模式舉行,校內外師生們熱情參與。論壇現場共有八十餘名學生出席,線上共有二百七十餘名师生共同參與。

論壇伊始,法學院課程主任畢經緯助理教授代表學院向與會嘉賓致送大學紀念品並合影留念。

嘉賓合影:畢經緯助理教授、朱世海副教授、王冠璽教授、馬嶺教授,稅兵教授、翟小波副教授、牟效波助理教授(左至右)

馬嶺教授從各部門法與憲法之間的距離遠近與聯繫方式差異的談起,引領大家深入思考各部门法與憲法之間的聯繫是多種多樣的,從根據原則和不抵觸原則這兩個原則作爲判斷依據去理解憲法與各部門法的距離,並輔以實踐中的資料加以進一步論述。翟小波副教授以違憲審查作爲切入點,提出憲法與其他法的唯一關係,并從憲法的宗旨、概念、内容等多元角度討論憲法作爲最高法、根本法與其他部門法之間的關係。憲法既是立法原則,也是違憲審查的原則。王冠璽教授從中西法律的差异作爲切入點,認爲只有充分理解中西法律的差异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國憲法與部門法在實踐中的關係及遇到的問題。稅兵教授從方法論的視角對於憲法規範如何進入民事裁判進行了深入的討論,並通過自己的研究成果對於憲法規範有無缺席民事裁判,憲法規範發揮著何種裁判功能,以及這種制度實踐的形成機制進行分析探討。他從中國法學的方法論歷程談起,通過自己的學術研究嘗試將社科法學與法教義學結合,認爲如果社科法學能充分運用資料分析工具及可視化呈現,可為法律論證提供外部支援,把政治、經濟、道德等外部視角轉化為法律話語,實現社科法學與法教義學的無縫連接。課程主任畢經緯助理教授、課程主任牟效波助理教授對四位主講嘉賓的内容進行了精彩評議,將論壇的學術氛圍推向高峰。

活動現場

互動環節

與會學者就上述問題的研討內容豐富、觀點新颖,拓展了法学院学生的理論視野,也让大家对憲法與部門法之間关系有新的认识。在最後的互動環節中,與會嘉賓分別回應了來自線上同學的留言,以及現場同學們提出的疑問。整場論壇持續了三個多小時,線上線下的師生們踴躍參與,論壇最后在濃厚的學術氛圍中圓滿落幕。

線上線下大合影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