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十字門」名家講壇—“擁抱ESG:現代公司法的能動回應”順利舉辦

2021年11月30日上午10時,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十字門」名家講壇總第二十場(2021-2022學年第一場)於大學N101演講廳順利舉行。本場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贊助。本次名家講壇有幸邀請到清華大學法學院朱慈蕴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主講題為“擁抱ESG:現代公司法的能動回應”。朱慈蘊教授現為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法學會商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深圳大學法學院特聘教授。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方泉教授,法學院校友會劉澤光會長,澳門潘蔡陳律師事務所潘愛儀大律師,澳門盧小芳律師事務所盧小芳大律師,澳門力圖律師事務所李煥江大律師代表薛美華法律專家,以及法學院謝耿亮課程主任、畢經緯課程主任、王佳助理教授、鍾文財助理教授及一百餘名學生現場出席本場講壇,線上同時有近一百五十名师生共同參與。

十字門名家朱慈蘊2021.11.30 1

方泉院長(右)向朱慈蘊教授(左)致送紀念品

十字門名家朱慈蘊2021.11.30 2

嘉賓合影
(左至右:王佳助理教授、畢經緯課程主任、薛美華法律專家、潘愛儀大律師、朱慈蘊教授、方泉院長、劉澤光會長、盧小芳大律師、謝耿亮課程主任、鍾文財助理教授)

講壇中,朱教授從ESG概念的萌芽和ESG運動的發展談起,結合全球發展的趨勢以及中國實踐,深入探討了ESG運動與公司制度的內在嵌合。朱教授指出,ESG從理念而言,為公司的目的條款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時,ESG的標準也細化了公司履行社會責任新的方向。再者,ESG的目標給予了公司董事信義義務的新內涵,其規則也對公司完善的內部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最後,朱教授也提出了現代公司法對ESG運動進行回應的幾個路徑。

互動環節中,法學院同學積極發問,學術氛圍濃厚,整場論壇共持續了兩小時。朱教授的觀點不僅有理論深度,而且與當前我國公司法制的現狀緊密結合,開拓了法學院師生的理論視野及對於現代公司法實踐進展的認識。

十字門名家朱慈蘊2021.11.30 3

現場大合影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