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務回顧:第十屆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

article20220426 pic01賽場花絮

2022年4月15日澳門科技大學競賽主會場

 

在聯合主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賽務組、全聯併購公會秘書處和協辦單位臺灣政治大學法學院賽務組三方緊密合作下,因新冠疫情中斷兩年的第十屆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終於在2022年3月9日如期開幕並進行抽籤分組。在第一階段的併購文書撰寫和第二階段的線上併購談判之後,本屆競賽於4月15日競賽日完成第三階段即向董事會報告的全部競賽環節,來自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的16支高校代表隊在線上展開了一場精彩激烈的模擬企業併購競賽。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賽務組在主協調人謝耿亮課程主任的帶領下,出色完成第十屆併購競賽的組織實施工作,獲得參賽高校師生和嘉賓的一致好評。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賽務組由法學院研究生吳梵(民商法學碩士二年級)、徐瑞昕(法律碩士一年級)、陳德(法律碩士一年級)、李佳俊(國際仲裁碩士一年級)、梁穎琳(國際經濟與商法碩士一年級)、王琛璠(民商法學碩士一年級)、范思奇(民商法學碩士一年級)、陳喆敏(法律碩士一年級)、李逸雯(法律碩士一年級)、于海冉(金融犯罪與監管碩士一年級)、李璇(金融犯罪與監管碩士一年級)、鄭劭傑(民商法學碩士一年級)、張亞萌(國際仲裁碩士一年級)共13位同學組成。其中范思奇、梁穎琳擔任向董事會報告競賽單元主持人,王琛璠、李逸雯擔任賽程場務,李佳俊、張亞萌負責賽程記錄,吳梵、陳德負責競賽計時,鄭劭傑負責賽務保障,李璇負責賽會攝影,陳喆敏、徐瑞昕、于海冉負責競賽統計及其他賽務事項。各組員積極參與,分工負責,協調合作,保障線上報告過程流暢、緊湊、圓滿進行。賽務組及時回復各代表隊問題和提供協助,與全聯併購公會秘書處緊密合作進行媒體宣傳推廣,保障競賽規則和評審規則嚴格順利實施。台灣政治大學法學院方嘉麟教授(競賽創辦人)、朱慈蘊教授、現場評審和各代表隊領隊指導老師均讚許本屆競賽賽務堪稱完美,線上競賽效果超乎想象。

 

article20220426 pic03競賽手冊

2022年第十屆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競賽手冊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賽務組設計製作了帶有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元素的《競賽手冊》,完整介紹了併購競賽的歷史、第十屆競賽、十六支代表隊的領隊指導老師和參賽隊員、書狀評審、現場評審,詳細載明競賽規則、獎項與評審規則,並由謝耿亮課程主任撰寫了熱情洋溢的歡迎辭和感謝辭。台灣政治大學法學院朱德芳教授評價說這是歷次競賽中最優美的競賽手冊。

 

article20220426 pic02賽務組合照

謝耿亮課程主任(右三)率領的澳科大賽務組全體成員

 

部分賽務組成員賽後感言:

笵思奇(競賽環節主持人)

很榮幸能夠參與企業併購模擬競賽的主持,這次比賽不僅鍛煉了我的個人能力也讓我結交到了一群可愛的朋友們,是非常充實愉快的體驗。賽前連續多天緊鑼密鼓的籌備,一次次推演以應對各種突發狀況,比賽當天各高校隊伍都表現的非常優秀,評委們妙語連珠的提問與點評,嘉賓們精彩的致辭都讓我獲益匪淺,閉幕式完美落幕那一刻無論過程怎樣艱辛都是值得的,身為一個MUSTER我感到很自豪,希望未來能更多的參與這樣的盛會。

梁穎琳(競賽環節主持人)
首先,非常感謝學院老師給予我這個寶貴的機會,參與到亞太區企業併購模擬比賽中。與賽務組共同協作開展比賽的過程極大地提升了我個人組織及協調活動的能力。比賽日中,作為主持人之一,全天的工作並沒有帶來絲毫疲憊,與同學及老師的愉快的相處及活動的圓滿結束,反而讓我只感受到快樂與幸福。最後,十六支優秀隊伍在比賽中出色的表現也讓我受益匪淺,學習到更多的關於企業併購的法律知識。

李佳俊(賽程記錄)
非常榮幸能夠以賽務組成員的身份參與到第十屆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在這次精彩的競賽中,讓我領略到了來自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頂尖學府法學院同學的風采;也體會到企業併購這一課題它是不僅僅是商事活動中所會碰到的難題,更是多學科、多元化融會貫通的藝術。同時作為賽務組的成員,也以另一種視角觀察到了老師們在背後夜以繼日、不辭辛苦的付出。意誠格物這一校訓無時無刻不在激勵著參賽師生認真備賽,也提醒著我們賽務組成員一絲不苟的做好服務,保證大賽順利舉行。

張亞萌(賽程記錄)

在謝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下,第十屆亞太地區企業併購模擬競賽賽務組的工作畫上了圓滿的句號。在此次活動中我負責賽程記錄的任務,在這個過程中我有幸見證了每位參賽隊員精彩的表現感受到了他們背後的辛苦付出,有幸聆聽到評委老師們的專業點評感受到他們對學術專業的一絲不苟。在和同學們共同工作的過程中,氣氛融洽,大家都富有很強的團隊合作精神和奉獻精神,一起度過了非常愉快且充實的時光!

李逸雯(賽程場務)

在這次比賽中本人作為賽務組成員主要負責場務工作,協助賽程中各選手和代表團隊有序進出線上會議室。能為本次比賽盡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感到很榮幸,當然更難得的是可以獲得觀賽的機會,一睹參賽選手的精彩表現,收穫頗豐。與此同時,能與賽務組的同學夥伴們通力合作,在工作中互相協助並增進彼此的瞭解與情誼,是這段經歷中最珍貴的回憶。

陳德(賽會計時)

我負責了計時工作,全程包括演練時均嚴格執行賽會規則。在工作之餘,我也有認真聆聽各大高校的比賽內容,並從中做到有所收穫,對於併購這類的專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雖然參與的略有倉促,但是在大家共同協作下,我們也為了大賽做出了自己的貢獻,促成了大賽的圓滿結束。總之是一次愉快又有收穫的經歷!

李璇(賽會攝影)

很榮幸能夠成為賽務組的一員,為賽事的籌備和後勤工作盡一份力。即便是以工作人員的身份觀賽,仍然能感受到參賽隊伍的精彩表現以及評委點評的專業性。這是一次十分愉快且收穫頗豐的體驗。最後,祝賀參賽隊員們取得了優異成績,指導老師們辛苦了!

徐瑞昕(賽會場務)

作為本次企業併購模擬競賽的賽務人員,我深感榮幸,從一點點瞭解這個賽事的背景與流程,到具體工作的分配與執行,再到聆聽各高校的參賽隊伍的方案,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東西,通過和老師、同學的交流,也增進了彼此之間的感情。這段時間有苦亦有樂,大家一起抱怨也一起感受喜悅與快樂,在競賽圓滿結束時,我們充滿了不舍,感謝比我們辛苦千萬倍的老師們,給我們這個機會成為此次競賽的賽務人員,在我們的研究生畫卷裡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和各位老師同學們一起參與活動。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