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法學院與專業女性協會共同舉辦「職業風險防範交流會」

2022年10月29日下午,澳科大法學院與澳門專業女性協會共同舉辦「專業活動職業風險防範交流會」。法學院師生和專業女性協會共同就專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的法律風險及其防範展開深入探討。方泉院長、肖惠娜助理教授、王佳助理教授代表法學院出席是次活動。

 

article20221101fl01 pic1

 

澳門專業女性協會會長林笑雲大律師在致辭中表示,澳門專業女性協會凝聚了來自各界不同專業的女性精英,大家互相學習與交流,利用自身優勢發揮所長,促進專業女性創新發展,希望更多專業人士在這一平臺上為建設澳門特區作出更多積極的貢獻。

 

article20221101fl01 pic2

林笑雲會長致辭

 

法學院院長、澳門專業女性協會副會長方泉教授表示,澳門專業女性協會作為極具社會影響力的專業女性團體,自創辦以來,促進會員愛國愛澳,廣泛團結及凝聚各界專業女性,社團活動豐富多元,積極參與本澳及大灣區建設。澳科大法學院成立二十二年來,堅持跨域法雙軌教學和比較法研究,致力於培養愛國愛澳的跨域法律人才,服務本澳及大灣區法治社會建設。此次活動將有力推動相關議題的探討,期待未來兩機構有更多合作交流。

 

article20221101fl01 pic3

方泉院長致辭

 

此次交流會由法學院肖惠娜助理教授擔任主講人,演講主題為《跨境執業中數據流通的法律風險和保護》。肖老師首先介紹了數據的基本問題,包括“數據”的類型、“數據”所涉主體,及這些主體在歐盟、中國內地和澳門的主要權利和主要責任的比較分析;通過對比中國內地與澳門數據跨境流通的法律制度,強調兩地之間數據流通受“數據轉出地”法律限制,中國內地的跨境數據流通主要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資訊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和《跨境數據傳輸安全評估辦法》三部法律法規限制,在符合相應條件下可通過“安全評估”、“個人資訊保護認證”和“標準合同”等三種方式進行跨境數據轉移,而澳門則主要受《個人資料保護法》限制,要求數據控管者需遵守本地法律規定,提供安全的數據保護,並且保證接收資料地的法律具備適當的保護程度等。

 

article20221101fl01 pic4

肖惠娜老師作主題演講

 

與談環節中,馮璦琳律師以《銀行信貸法律風險》作為主題,就 “運營風險”和“法律風險”的概念、“常見的信貸法律風險”、“法律風險”的管理,以及風險如何緩釋與平衡進行闡述。葉靜欣律師則以《建築工程法律風險防範》為主題,圍繞新生效的《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的資格制度》和《都市建築律制度》這兩部法律,從“訂立工程質量的最短保證期”、“部分工程可獲豁免發出准照”、“業權人必須定期保養維修樓宇”以及“加強力度和罰則打擊非法工程”等四個方面解讀新修法律內容。

交流會上,方泉院長代表法學院向專業女性協會容永恩理事長致送紀念品,林孜副會長代表專業女性協會向肖惠娜老師致送感謝狀。專業女性協會會員及澳科大法學院師生共約七十人參與,交流會氣氛熱烈,反響積極。

 

article20221101fl01 pic5

方泉院長向專業女性協會容永恩理事長(右)致送紀念品

 

article20221101fl01 pic6

專業女性協會林孜副會長(右)向肖惠娜老師致送感謝狀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