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2022年年會暨第四屆「知識產權澳門論壇」

由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IPLAG)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承辦、澳門基金會資助的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2022年年會暨第四屆「知識產權澳門論壇」於12月4日上午9時30分在澳科大R座104會議廳開幕。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李雪飛部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區榮智委員、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陳子慧副局長、法務局法律翻譯廳李詠儀廳長、廣東省法學會姜濱副會長、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文瀾資深教授、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吳漢東特聘教授、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理事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方泉教授,以及聯盟各理事單位代表、法律界專業人士、法學院師生百餘人以線上線下方式共同出席本次年會。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首先代表澳門科技大學歡迎與會的各位領導、嘉賓,李校長在致辭中介紹了對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以及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的發展情況,並表示澳門科技大學一直以來支援多元化的學術研究,鼓勵創造新知識、新技術、新產品,知識產權已成為澳科大無形資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澳門科技大學願通力合作,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與發展貢獻力量。

 

article 20221207fl2圖片1 李行偉校長致辭

李行偉校長致辭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陳子慧副局長在致辭中表示,本次論壇順應創新合作發展的時代潮流主題,貫徹國家大灣區建設的政策指引,具有很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她同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一直、並將繼續優化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及相關扶持政策,為發展創新科技及推動知識產權貿易奠定穩固的基礎。

 

article 20221207fl2圖片2 陳子慧副局長致辭

陳子慧副局長致辭

 

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理事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方泉教授表示,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及理事單位的積極參與下,聯盟成立四年以來不斷發展,目前已擁有35家理事單位。今後,聯盟將繼續積極聯絡大灣區各學術和實務機構,分享成功經驗和優質資源,打造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人才培養基地、研究基地和智庫平臺,助力創建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機制、完善大灣區知識產權服務體系。

 

article 20221207fl2圖片3 方泉理事長致辭

方泉理事長致辭

 

隨後,方泉理事長為兩位新加入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的理事單位廣州酷狗計算機科技有限公司、廣州知人善用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頒發紀念品。

 

article 20221207fl2圖片4 方泉理事長為新理事單位致送紀念品

方泉理事長為新理事單位致送紀念品

(從左至右:董鵬副總裁、方泉理事長、周鵬首席執行官)

 

論壇開始前,李雪飛部長、區榮智委員、陳子慧副局長、李詠儀廳長、李行偉校長與方泉院長共同為本次年會的召開與論壇的開啟剪綵。

 

article 20221207fl2圖片5 主禮嘉賓剪綵

主禮嘉賓剪綵

(從左至右:方泉理事長、陳子慧副局長、區榮智委員、李雪飛部長、李行偉校長、李詠儀廳長)

 

論壇首先由吳漢東特聘教授、北京大學法學院易繼明教授先後發表主題演講。吳漢東教授發表了題為《數字經濟發展與知識產權法治保障》的主題演講。吳教授首先從加快數字經濟發展、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角度深入談及中國的數字經濟治理,梳理了算力演算法的專利權保護和數字內容的著作權保護等重要理論問題,並對數據財產權、數據產權制度等有關問題作了深入的闡述。易繼明教授的主題演講題目為《後民法典時代的知識產權立法》。易教授從“後民法典時代”這一概念為切入,深入地闡述了知識產權立法模式的再選擇、以及民法典和知識產權法“基本法+單行法系”構建的思路,對地理標誌、外觀設計、數據資訊和商業秘密單獨立法問題進行了分析與探討。

 

article 20221207fl2圖片6 吳漢東教授發表主題演講

吳漢東教授發表主題演講

 

article 20221207fl2圖片7 易繼明教授發表主題演講

 易繼明教授發表主題演講

 

來自聯盟各理事單位近三十名專家學者圍繞“知識產權制度基礎理論問題研究”、“知識產權前沿與熱點問題研究”、“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體系之理論與實踐”三個主題展開深入的研討。

論壇第一單元由聯盟秘書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易在成副教授主持,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李亞虹副教授、暨南大學知識產權研究院徐瑄院長、深圳大學創新法治研究院葉衛平院長、廣東省法學會網絡與電子商務法學研究會劉穎會長、湖北師範大學副校長余翔教授和珠海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張秋月副主任分別分享了各自對“知識產權制度基礎理論問題研究”相關議題的研究心得,深圳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院長黃亞英教授對發言人的演講進行了專業點評。

 

article 20221207fl2圖片8 第一單元嘉賓發言

第一單元嘉賓發言

(左列上至下:易在成秘書長、李亞虹副教授、葉衛平院長、劉穎會長;右列上至下:黃亞英院長、徐瑄院長、餘翔副校長、張秋月副主任)

 

廣東財經大學法學院魯曉明院長主持第二單元,北京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院張平執行院長、華南理工大學法學院謝惠加教授、中山大學法學院謝琳教授、北京德恒(珠海)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鄭智興律師、深圳大學知識產權學院劉建翠副院長、暨南大學人文學院未來法治研究中心陳志傑主任、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肖慧娜助理教授和暨南大學法學院韓書立講師分別發表了他們在“知識產權前沿與熱點問題研究”領域的見解與觀點,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彭學龍教授予以精彩點評。

 

article 20221207fl2圖片9 第二單元嘉賓發言

第二單元嘉賓發言

(左列上至下:魯曉明院長、張平執行院長、謝琳教授、劉建翠副院長、肖慧娜助理教授;右列上至下:彭學龍主任、謝惠加教授、鄭智興律師、陳志傑主任、韓書立講師)

 

華南師範大學法學院張永忠院長主持論壇第三單元,華南國際知識產權研究院常廷彬副院長、廣東省律師協會陳方副會長、珠海國際仲裁院許智銘副院長、廣東省知識產權研究會張雅連秘書長、廣州開發區知識城國際知識產權促進會曾志洪執行會長、澳門黃縣輝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黃淑禧律師、中銀-力圖-方氏聯營律師事務所邵建槐律師以及珠海橫琴華發七弦琴知識產權服務有限公司季節總經理分別就“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體系之理論與實踐”分享了他們的觀點,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院長黃玉燁教授對各位演講者的發言進行了點評。

 

article 20221207fl2圖片10 第三單元嘉賓發言

第三單元嘉賓發言

(左列上至下:張永忠院長、常廷彬副院長、許智銘副院長、曾志洪執行會長、邵建槐律師;右列上至下:黃玉燁院長、陳方副會長、張雅連秘書長、黃淑禧律師、季節總經理)

 

閉幕式上,聯盟秘書長、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易在成副教授對論壇進行了總結,並代表聯盟致閉幕辭。

 

article 20221207fl2圖片11 易在成秘書長主持閉幕式

易在成秘書長主持閉幕式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呂衛華處長、廣東省法學會王謹陽副主任、全國人大澳門基本法委員會李煥江委員、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法學院陳雲良院長、廣州大學法學院劉雲生院長、五邑大學政法學院傅容副院長,暨南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陳賢凱主任、廣州大學澳門法制研究中心王軒副主任、廣東省法學會知識產權法學研究會關永紅會長、廣東省知識產權研究會袁有樓副會長、廣東中策知識產權研究院張馳董事長、廣州開發區知識產權協會賴洪川秘書長、前海國合法律研究院謝永藝執行秘書長、珠海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宋蕾主管、珠海國際仲裁院吳天宇副總監、海問律師事務所賈媛媛律師、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謝耿亮課程主任、畢經緯課程主任、牟曉波課程主任、周挺助理教授、陳博助理教授、王佳助理教授、鍾文財助理教授、周沁助理教授、廖斯助理教授出席了本次年會。
12月3日下午,聯盟理事會於澳門科技大學R104會議室以線上/線下模式舉行。會上,理事代表一致表決通過,廣州酷狗計算機科技有限公司和廣州知人善用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兩家機構作為新的理事單位加入聯盟。理事會還表決通過由廣東中策知識產權研究院承辦下一屆年會,並探討了聯盟實體化事宜。

 

article 20221207fl2圖片13 主禮嘉賓及現場參會人員合影

主禮嘉賓及現場參會人員合影

 

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Alliance of Guangdong-Hong Kong-Macao Greater Bay Area,簡稱IPLAG)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牽頭並聯合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暨南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於2018年12月發起成立,首批理事單位包括粵港澳三地26間學術研究、法律實務及服務平臺機構。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為理事長單位,秘書處常設於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夥伴基地「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