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法學院法律人真情對話(第五期):法律人成長“技”暨校友獎學金捐贈儀式順利舉行

澳門科技大學23 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法律人真情對話(第五期):法律人成長“技”暨校友獎學金捐贈儀式(總第二場)於2023年3月24日上午在大學N101舉行。本場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校友會協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支持。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蔣瀟玲理事長、湯曦副理事長,法學院方泉院長、謝耿亮課程主任,法學院校友會劉澤光會長、曾新智理事長、許冰副理事長、林偉權秘書長、夏璐副秘書長,澳門反洗錢師專業協會林永添副理事長,以及百逾名法學院學生出席活動。

本次法律人成長“技”學院邀請到五位優秀的校友,他們是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2007級法學學士、2011級法學碩士、金杜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張樹律師,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2008級法學學士、鄭周蘇梁律師事務所梁燕媚律師,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2014級法學博士、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碩士學院郜慶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2016級法學學士、英國牛津大學法學院研究生張珈瑋,以及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2017級法學博士、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一庭趙箏副庭長。

在校友分享活動開始之前,學院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校友捐贈儀式。2001級法學碩士畢業生劉澤光校友繼2021年向法學院捐贈後,再次慷慨捐款,助力法學院學生學習深造。法學院方泉院長在致辭中代表學院向劉澤光校友表示感謝,方院長表示,劉澤光校友的慷慨捐贈既是對法學院在讀學生的激勵,也是對大學教育事業的支持,體現了對母校的深情厚意。自2020年法學院在疫情環境下眾志成城,成立了法學院校友會,很多校友紛紛返校,以各種形式支持母校發展,希望校友們與法學院緊密聯繫,攜手共進。

 

article 20230324fl01方泉院長致辭

方泉院長致辭

 

article 20230324fl01現場嘉賓合影

現場嘉賓合影

(左起:林永添副理事長、夏璐副秘書長、林偉權秘書長、張珈瑋校友、梁燕媚校友、曾新智理事長、劉澤光會長、方泉院長、蔣瀟玲理事長、張樹校友、郜慶校友、趙箏校友、湯曦副理事長、謝耿亮課程主任、許冰副理事長)

 

article 20230324fl01方泉院長向分享校友致送紀念品

方泉院長(中)向分享校友致送紀念品

 

分享活動中, 張樹校友從想成為一名怎樣的科大法學院畢業生、如何面對多元化的選擇以及在科大期間應該付出怎樣的努力等三個方面與大家分享了他在科大的學習及在金杜律所的工作經歷,同時借此機會與同學們交流在法律人成長過程中,在這個越來越“卷”的環境中,如何更具有競爭力。梁燕媚校友通過分享自己從校園生活到成功考取澳門註冊律師的心路歷程,指出成功絕非偶然,法律人的成長離不開大學的培養和自身的努力,寄語未來的法律人把握好四年的大學生涯,除了學習札實的法律專業知識外,更應着重培養個人素質及養成持續學習的習慣,並時刻牢記「意誠格物」的校訓。郜慶校友認為選擇很重要,堅持更重要。選擇要有預見性,也要結合自己的特點,好的“選題”是成功的一半。堅持比選擇更重要,要發揚“咬定青山不放鬆”、“不破樓蘭終不還”的精神,勝利必將屬於我們。張珈瑋校友談到,當下科技的發展已經為法律職業造成了巨大的挑戰,以ChatGPT為典型的人工智慧技術在資訊的收集、檢索和整理等諸多領域深度影響甚至可能取代部分法律工作者的工作。法律人的知識學習和技能培養如何適應科技的發展,可能是未來很多年要思考和探索的一個命題。趙箏校友提到,母校“致力人才培養”的大學使命和“意誠格物”的治學理念為我們進行法學研究提供了廣闊的學習平臺,同學們應把握機遇,珍惜在校學習時光,重視基礎學科學習,培養多角度思維,錘煉專業能力,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為建設法治中國貢獻力量。

 

article 20230324fl01本期分享校友

本期分享校友

(左起:曾新智校友、張樹校友、梁燕媚校友、郜慶校友、張珈瑋校友、趙箏校友)

 

法學院校友會曾新智理事長主持分享及互動環節。在互動中,現場同學積極與校友們進行交流。法律人成長“技”為同學們創造了與優秀校友們近距離交流的機會,讓同學們可從身邊的學習榜樣身上吸取經驗,為在校期間的學習安排及未來的職業發展規劃奠定良好的基礎。

 

article 20230324fl01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article 20230324fl01全場大合影

全場大合影

 

校慶期間,法學院校友紛紛返校,包括博士畢業生2013級博士朱東興、2014級宋成展、張靜、沈偉,2015級汪道偉、賀樹奎、程鈺舒,本科畢業生2008級萬山紅,2010級蔣珂、鄭琳、胡錦、梁樹源、雷偉琦、陳娛嫻、鄧可苗,2014級張定康等。校友們分別匯報了自己的發展近況,並表示時刻心繫母校法學院,希望做出最好的成績回報學院的培養。法學院關注每位畢業生的發展,為此會在每年的校友返校日舉辦相關活動,歡迎校友們回校參與,增進與學院之間的聯絡,同時學院也會通過法學院校友會和大學校友總會平台向校友們傳遞院校近況,冀校友們持續關注和支持學院發展。

 

article 20230324fl01其他校友返校活動2

其他校友返校活動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