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法學院舉辦「十字門」名家講壇「野生動物保護法的新舊與進退」

2023年5月8日下午15時,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十字門」名家講壇總第二十三場(2022-2023學年第二場)於大學N101演講廳順利舉行。本場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主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贊助。本次名家講壇邀請到梁治平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主講題為「野生動物保護法的新舊與進退」。梁治平教授現為浙江大學人文高等研究院中西書院及光華法學院雙聘全職兼任教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全委會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法律工作委員會委員。 

活動伊始,法學院方泉院長向梁治平教授贈送紀念品,以感謝梁治平教授為法學院師生帶來精彩的專題演講。

 

article 20230509fl01pic方泉院長右向梁治平教授左致送紀念品

方泉院長(右)向梁治平教授(左)致送紀念品

 

article 20230509fl01pic嘉賓合影

嘉賓合影

(左至右:林偉權秘書長、劉澤光會長、黃明健副教授、梁治平教授、方泉院長、曹霞教授、曾新智理事長)

 

論壇伊始,梁治平教授首先從野生動物保護法立法史和近年來有關領域的學術研究談起,提出控制甚至杜絕野生動物的食用和相關貿易,不僅是生態保護的需要,且對公共健康的風險控制意義重大。從長遠來看,有必要把野生動物貿易和消費所帶來的風險上升為公共安全議題來看待和管理,由人大和政府主管部門建立更加健全的法規和管理機制,儘快修改完善相關立法並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明確野生動物經營相關的市場監督的執法部門及其職責,加大野生動物非法利用的處罰力度,同時把非法消費也同樣納入到管理和處罰範圍。梁治平教授認爲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對包括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外來物種入侵防範、名錄製度的優化、禁止非法食用野生動物規定的細化、野生動物致害處理、公共衛生安全等方面做出了規定,體現了立法因需修訂的原則。梁教授的觀點不僅有理論深度,而且與中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的立法及修法實踐緊密結合,體現對野生動物保護法的高度關切,開拓了澳科大法學院師生有關野生動物保護法的理論視野及實踐認識。

 

article 20230509fl01pic梁治平教授在講座中

梁治平教授在講座中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方泉教授、曹霞教授、黃明健副教授、法學院校友會劉澤光會長、曾新智理事长、林偉權秘書長及百餘名法學院學生現場出席本場講壇。

整場論壇持續兩個半小時,師生積極發問,學術氛圍濃厚。

 

article 20230509fl01pic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