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法學院與中華環保聯合會共同舉辦「氣候變化法律問題研討會」

2023年5月12日上午9時整,「氣候變化法律問題研討會」於澳門科技大學R104演講廳隆重舉行。本場活動由中華環保聯合會與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共同主辦,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全球氣候變化與綠色發展專項基金支持。來自全國各地近二十位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法律實務界人士雲集澳門,共同探討氣候變化之法律問題。

 

article 20230515fl01 pic參會嘉賓合影

參會嘉賓合影

 

開幕式由中華環保聯合會法律事業部項目主管師雯女士主持,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全球氣候變化與綠色發展項目基金王彬彬執行秘書長(林鹿女士代發言)、中華環保聯合會謝玉紅副主席兼秘書長、澳科大法學院方泉院長先後為研討會致歡迎辭。

王彬彬執行秘書長在致辭中感謝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的支持,並強調了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推進綠色轉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緊迫性,其同時表示,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全球氣候變化與綠色發展專項基金將繼續致力於推動支持綠色低碳發展和氣候變化相關的國內及國際科學研究、交流合作等,推動氣候變化法律問題相關領域的人才培養,為共同應對氣候變化貢獻力量。

article 20230515fl01 pic林鹿女士代王彬彬執行秘書長致辭

林鹿女士(代王彬彬執行秘書長)致辭

 

中華環保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謝玉紅女士在致辭中表示,氣候變化乃是當前社會一大挑戰,氣候變化問題涉及方方面面,尤其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之目標,不論政府抑或企業都要採取行動應對挑戰。如何在法律層面採取相關措施,中華環保聯合會作為國家一級社團,會積極發揮紐帶橋樑作用,為民間力量推動環保工作貢獻力量。

article 20230515fl01 pic謝玉紅副主席致辭

謝玉紅副主席致辭

 

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方泉院長在致辭中表示,中華環保聯合會長期致力於推動中國乃至全人類環境事業的發展進步並取得卓著成就,學院很榮幸共同主辦本次研討會,同時感謝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全球氣候變化與綠色發展專項基金的大力支持。方院長指出,氣候變化涉及的法律問題領域寬泛、內容複雜。澳門作為大灣區中心城市,實現碳中和已具備一定的基礎條件。澳科大法學院自建院以來,在環境法的教學與研究領域不斷探索,具備跨學科開展環境及氣候變化法律問題研究的能力,希望和內地專家學者攜手為氣候變化法律問題的深入探索研究及推動澳門環保事業貢獻力量。

article 20230515fl01 pic方泉院長致辭

方泉院長致辭

 

是次「氣候變化法律問題研討會」分為兩個單元。第一單元由武漢大學環境法研究所羅吉副教授主持。在主題發言中,上海政法學院王樹義特聘教授就氣候變化訴訟提出幾點思考,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周珂教授就環境人格權之構造及適用場景、氣候變化、人格權與環境法之結合提出最新見解,澳科大法學院曹霞教授圍繞碳排放配額分配中控排企業的權利保障問題進行探討並提出相關對策,澳門環境資源法學研究會副理事長歐志丹大律師基於澳門公益訴訟制度之背景就氣候訴訟在澳門之可行性進行分析探討,澳科大法學院環境資源法學博士研究生詹鵬瑋同學就歐盟碳邊境調節機制之合法性進行探討並就該問題中國之涉外應對提出解決方案。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國際司一級巡視員李海岩先生就第一單元報告發表專家感言。

article 20230515fl01 pic單元一發言專家

發言專家(左至右):羅吉副教授、王樹義特聘教授、周珂教授、曹霞教授、歐志丹大律師、詹鵬瑋同學、李海岩先生(在線)

 

研討會第二單元由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環境資源與能源法委員會韓旗副主任主持。在主題發言中,清華大學法學院黨委書記鄧海峰副教授就歐盟碳關稅所帶來之挑戰以及應對措施進行探討,中國政法大學侯佳儒教授就VUCA時代之氣候談判與國際碳秩序問題介紹了觀點看法,澳科大法學院黃明健副教授就粵港澳大灣區碳中和實現之法律合作問題以及在該問題中澳門之定位與對策進行介紹,武漢大學環境法研究所吳宇副教授就雙碳目標下的固體廢物治理政策與法律因應問題提出看法,澳科大法學院國際仲裁碩士研究生孫科潤同學就雙碳目標下氣候變化治理問題之司法回應談了自己觀點。最後,江蘇省法學會生態法學研究會榮譽會長劉亞平先生就第二單元討論內容發表專家感言。

article 20230515fl01 pic單元二發言專家

發言專家(左至右):韓旗副主任、鄧海峰副教授、侯佳儒教授、黃明健副教授、吳宇副教授、孫科潤同學、劉亞平先生

 

研討會最後,澳科大學法學院黃明健副教授就本次研討會致閉幕辭。本次研討會是一次高規格、高水準且取得豐碩成果的學術活動,各位與會專家的發言均頗具學術價值和研究意義,澳科大法學院冀今後能與中華環保聯合會、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基金會全球氣候變化與綠色發展專項基金以及與會專家學者繼續共同為中國環保事業貢獻力量。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