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知識產權局率代表團來訪澳科大法學院「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

2023年6月15日下午,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徐治江副局長率內地與香港特區、澳門特區知識產權研討會代表團來訪澳科大法學院「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陳子慧副局長陪同來訪。法學院院長、「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方泉教授、法學院特聘教授、「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吳漢東教授、法學院易在成副教授、廖斯助理教授出席接待。

 

article 20230623fl01 pic1

來訪代表團合影

 

方泉院長對代表團一行蒞臨澳科大表示熱烈歡迎,並表示,習總書記的回信是對澳科大全體師生的極大鼓舞,澳科大法學院始終以培養愛國愛澳的跨域法律人才為使命。同時,作為國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境外重點研究基地,「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一直積極參與大灣區知識產權法治建設,致力於推動大灣區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的法律保障。中心牽頭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已成為大灣區最具專業影響力的智庫平台之一。她冀未來與國家知識產權局、泛珠三角各省地方局在人才培養、理論研究和制度創新方面開展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article 20230623fl01 pic2

(左起:吳漢東名譽主任、方泉院長、陳子慧副局長)

徐治江副局長感謝澳門科技大學的接待,對法學院的發展及「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回應方泉院長表達的未來加強合作的意願,表示此次來訪是和澳科大法學院及「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交流的開始,未來將切實推動國家知識產權局及各省地方局和「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的交流與合作,發揮中心作為教育部重點研究基地在大灣區知識產權法治建設中的作用。

 

article 20230623fl01 pic3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徐治江副局長

 

中心名譽主任吳漢東特聘教授向代表團介紹了澳門科技大學在政策、環境和學科方面的三大優勢。他表示,「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起點很高,儘管成立時間不長,但工作可圈可點,成績顯然。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成員包括大灣區著名高校、研究機構、服務平臺及著名互聯網企業,規模不斷壯大,澳科大法學院作為聯盟理事長單位極具號召力。吳漢東教授期待國家知識產權局支持「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的發展,也希望加強與地方知識產權局的交流合作。

 

article 20230623fl01 pic4

中心名譽主任吳漢東特聘教授

 

法學院易在成副教授向代表團介紹了「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的概況,以及由中心牽頭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法律聯盟(IPLAG)的基本情況和近期動態。

 

article 20230623fl01 pic5

方泉院長(左)向徐治江副局長(右)致送紀念品

 

此次來訪的還有香港特區政府知識產權署王德榮主管及代表,以及來自廣東、福建、江西、湖南、廣西、海南、四川、雲南等泛珠三角區域知識產權局負責人及代表共四十余人。

 

「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在澳門的夥伴研究基地,2017年經教育部批准設立,2018年4月16日,教育部陳寶生部長親赴澳門科技大學見證中心掛牌成立。中心成立後,由澳門科技大學與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共同建設,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負責日常工作管理。中心立足澳門、攜手內地、連接中葡、面向國際,旨在整合澳門科技大學和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優勢資源,發揮澳門作為中西文化交融和多元文化並存之地、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以及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的區位優勢,將澳門知識產權中心建設成為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葡語國家地區乃至國際知名的學術機構和智庫。

 

article 20230623fl01 pic6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73室
傳真:(+853) 28823289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000
電郵:llb-ad@must.edu.mo


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1722
電郵:fl_md@must.edu.mo


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58
電郵:fl_m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