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國際醫學論壇(系列四十三)

中葡國際醫學論壇 (系列43) 於2018年5月31日至6月7日一連八天分別在中國北京及澳門隆重舉行,期間大會在澳京兩地舉辦最大規模的醫學教育研討會及培訓工作坊。內容圍繞奧林匹克運動會與運動醫學。是次論壇邀請到來自安哥拉,澳大利亞,佛得角,澳門,莫桑比克和葡萄牙等多個葡語系國家的醫學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共同探討、交流及分享經驗。

我們很榮幸能邀請到兩位中國衛生官員參加我們在北京的學術活動,他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際合作司(港澳臺辦公室)副司長何炤華博士、國家衛計委人才交流服務中心副主任張俊華博士。活動期間,他們將共同見證北京大學國家創傷中心的成立慶典,屆時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院長姜保國教授將會頒授予霍文遜教授為國家創傷中心榮譽主席的頭銜。

中葡國際醫學論壇主席兼澳門科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霍文遜教授表示:“自2011年5月起,我們一直致力於利用澳門的平台,為中國內地、葡語系國家及澳門本地的醫護人員開展專業醫療持續培訓項目,透過舉辦高端學術論壇及技能工作坊,有助提升前線醫護人員的醫療水平,至今已累計參與及出席人數達6000多人。本次京澳醫學合作,將全面提昇運動醫學領域的國際交流。2008年8月,北京成功舉辦了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自此之後中國體育及醫療事業起了重大改變,以嶄新的醫學教育和技術來推動運動醫學。”

霍教授補充說:“本次論壇將會進一步加強中國內地和澳門兩地醫護人員對運動醫學的知識,從而提昇運動員的運動效能及表現,增加大眾對運動醫學的興趣。”

中葡國際醫學論壇副主席兼澳門科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專業醫療發展中心主任陳比利博士表示:“我們很榮幸能夠在北京和澳門舉辦多場研討會,歡迎各位葡語系國家的醫學專家朋友們踴躍參與。在2015年我們率領一支葡語系醫學代表團前往北京,並於2016年率領另一支團隊遠赴葡萄牙波爾圖市,令我們十分振奮,這是迄今為止我們派出的最大規模的醫學隊伍。”

運動醫學專家Dr. Maria Stella Soares Francisco Cristiano來自安哥拉,她在2001年取得葡萄牙醫務委員會的認可資格,並於2006年起在安哥拉奧林匹克委員會中擔任醫務委員會協調員,同時擔任安哥拉婦女與體育工作委員會董事局委員。

來自佛得角的代表Dr. Humberto Évora,畢業於葡萄牙里斯本大學醫學院,過往曾經在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擔任運動醫學中心的醫務主任,並擔任佛得角奧運代表團的首席醫生,參與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2年倫敦奧運會、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以及2020年東京奧運會。

同樣來自佛得角的 Dr. Ludmila Dos Santos Miranda畢業於古巴哈瓦那拉丁美洲醫學院,她在佛得角明德盧的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工作。

莫桑比克派出代表Dr. Costa Fabio參與本次論壇,他在國家體育學院(INADE)其下的津佩托運動醫學中心擔任助理醫師,同時身兼其他不同職務,分別在莫桑比克General Hospital Jose Macamo中擔任全科醫生,以及在葡語國家共同體(CPLP)擔任運動醫學基礎課的講師 (註:CPLP是位於莫桑比克馬普托,由莫桑比克國家體育學院和葡萄牙體育與青年研究所合辦的團體。)

來自葡萄牙的Dr. Gerson Melo ─ 目前擔任葡萄牙里斯本葡語國家共同體(CPLP)的體育協調員。除了以上主講嘉賓,澳門代表有霍文遜教授和陳比利博士,以及Mr. Carlos Lobo,他分別是安哥拉知名的律師、澳門安哥拉商會(CCAMO)的主席兼創始人。

身兼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名譽顧問的陳比利博士補充說:“中國內地、葡語系國家和澳門三地的優秀醫學專家聚首一堂,建立更緊密和廣泛的聯繫和合作,舉世觸目的學術活動,為慶祝中葡國際醫學論壇成立七週年揭開序幕。”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醫學專業發展卓越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