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概況

自2000年成立以來,澳門科技大學一直致力推動優質高等教育。為適度配合澳門衛生、保健培訓和大學學科發展的需要,澳門科技大學於2008年成立健康科學學院 (Faculty of Health Sciences),開辦了公共衛生學和護理學的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至今已培育近百名公共衛生及護理方面的人才。

澳門科技大學獲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正式開設澳門首個「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健康科學學院於2019年3月1日正式更名為醫學院 (Faculty of Medicine)。醫學院作為澳門醫學教育的先驅,我們秉持澳門科技大學“意誠格物”之校訓,肩負著重大使命,致力培養優秀醫學人才,積極推動澳門醫療發展。

目前醫學院就醫學、公共衛生學、護理學及食品與營養科學四大範疇,共設有五個學位課程,分別為公共衛生學博士學位課程、公共衛生學碩士學位課程、護理學碩士學位課程、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及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學位課程。

此外,醫學院下設的專業醫療發展中心和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多年來持續舉辦各個專科領域的臨床醫學技術課程,邀請國內外知名的專家、學者蒞臨指導與交流。自2011年起,接受培訓的醫護人員超過3,500人次,當中曾參與課程的專科醫生約800人次、前線醫生約1,200人次及護理人員約1,500人次。為了積極推動本地醫療教育事業的發展,肩負提高市民的個人健康及社會福祉的責任,本學院多年來增添了多台高端醫學模擬訓練系統,當中包括亞洲首台3D互動虛擬解剖儀、機械人外科技能和手術模擬訓練器、心血管介入手術模擬訓練器、神經外科手術模擬訓練器、超音波教學模擬訓練系統、手提式超音波檢測系統、3D脊椎手術模擬訓練系統、關節內視鏡手術模擬訓練器、腹腔鏡及内視鏡手術模擬訓練系統等。學習範圍涵蓋急重症醫學、心臟內科、心胸外科、神經外科、婦產科、兒科、影像科、胃腸科、骨科、泌尿科、普外科及解剖學等領域。透過所舉辦的一系列醫療學術課程,我們已初步建立起臨床醫學技術的學習平台,學院亦已成為澳門進行模擬醫學訓練的集中地,並能協助更多本地的醫護人員,在安全而受控的環境下,熟習各種救護技能及高度專業化的醫學知識,從而提升醫療專業素質,讓病者得到更優質及安全的治療。

隨著醫學院的成立,我們將會大力推動醫學、公共衛生學、護理學及食品與營養科學方面的科學研究,從而提升整體的醫療健康水平,為人類福祉作出貢獻。

fmd intro

為何要在澳門開設醫學院?

澳門是一座充滿活力的國際知名城市,吸引了來自中國大陸和世界各地的遊客,每年來訪人數高達2,500萬人次。多年來,澳門居民和訪客對本地的基層和高水準醫療服務,以及醫療教育與培訓水準的期望也在不斷提高。 

爲滿足本地需求,醫學院設有專業醫療發展中心,致力於為澳門培養“明日醫生”和優秀的醫療人才;並基於循證實踐的國際標準,為品質服務鋪平了道路。 

事實上,一座逾百萬人口的城市能滿足一所醫學院並每年為100名醫學生提供臨床實習和經驗。電子和資訊技術的進步,可為基礎和應用健康科學的教學提供模擬現實環境訓練,從而增加學生學習的機會。 

培育明日醫生,使他們成爲富有同理心、愛心和優秀的溝通者,不僅要學習基礎和臨床科學的主幹知識,還要將人文和道德作為醫學課程的一部分。當今醫學教育的大趨勢是以培養學生的能力為基礎,這種教育模式已成爲醫學實踐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建立一所能提供轉制課程的醫學院,可為在內地醫科畢業的澳門人提供適合的臨床教學、認證和當地語系化課程,以滿足澳門的需求並達到國際水準。我們還提供與其他衛生保健專業人員進行跨學科專業教育的機會,例如護理、輔助/替代醫學(如:中醫)、康復醫學和藥學。為此,澳門需要建立一所醫學院,以高質量的教育和培訓來提昇本地醫療保健水準。

我們的辦學宗旨

為澳門培育術德兼備、人文素養與專業態度兼具的“明日醫生”,隨著本科教育的持續發展,有效促進和開展本院的專業醫學培訓。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澳醫學模擬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