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醫學院張康講座教授團隊成功研發青光眼發病與進展人工智慧預測系統

青光眼是全球首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據《中國青光眼指南》報導,2020年我國青光眼患者約2100萬,其中致盲人數達567萬,每1000個人就有4個因青光眼失明;且青光眼發病隱匿,由於起初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將近50%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因此確診時大部分患者已經進入中晚期,已成為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若能提前預測受試者青光眼發病與進展的風險,則可以提前干預、密切隨訪,降低青光眼造成的視功能損傷。近年來AI技術在青光眼診斷領域取得了長足進展,張康講座教授團隊和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張秀蘭教授等國內單位合作,成功研發世界首個青光眼發病與進展人工智慧預測系統。

(上圖) 用於青光眼發病和進展預測的深度學習系統設計、驗證流程示意圖

2022年6月1日,國際醫學權威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JCI,影響因數19.3)線上刊登以澳科大醫學院張康講座教授領導團隊基於眼底彩照預測青光眼發病及進展的長文論著。張康講座教授團隊在大資料人工智慧醫療健康研究應用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這是團隊繼在Cell, Nature, Nature Medicine, 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等論文後,發表又一篇高品質的人工智慧研究論文。

此重要成果是全球首次實現同時在醫院和社區應用AI去準確預測青光眼發病及進展;並成功從正常人群中預測未來青光眼發生機率和早期青光眼惡化的高風險患者,並對不同的開角和閉角青光眼都有較高的預測準確性。

 澳科大醫學院霍文遜院長指出“目前青光眼診斷過程包括測眼壓和視野測試繁瑣,對患者不方便。這款預測系統不需要依賴於多種測試方法,便於在臨床實踐上廣泛應用,包括遠端篩查青光眼。此外團隊正在開發一款可擕式系統,可以用於手機,為篩查青光眼患者提供了一個高效廉價的平臺。”

有關研究論文,可瀏覽《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連結:https://www.jci.org/articles/view/157968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澳醫學模擬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