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譚廣亨副校長到訪香港大學深圳醫院

article1026182058

譚廣亨副校長進行演講

2022年10月22日,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譚廣亨講座教授受邀出席由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舉辦的 “2022年新生兒醫學研討峰會”並主講“新生兒胃腸手術”的專題講座。醫學研討會的演講嘉賓還有: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曹雲、香港兒童醫院兒科及青少年醫學科顧問醫生池月兒、香港兒童醫院新生兒科顧問醫生黃明沁、加拿大蒙特利爾兒童醫院Professor Jessica Duby、澳大利亞墨爾本皇家兒童醫院圍產兒科急救主任Dr. Michael Stewart、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副教授David Tingay、艾伯塔大學臨床副教授Dr. Dianna Wang、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丁以群、天津市兒童醫院院長劉薇、中山大學附屬第八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周曉光、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新生兒科副主任醫師榮蕭等。研討會舉辦期間,澳科大醫學院36名四年級學生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進行高級見習輪轉,學生有幸參與雲集國際著名兒科專家的研討會,受益良多。

在譚廣亨副校長(首排中)、戴康臨醫生(首排左三)及趙雲橋醫生(首排右三)的陪同下,澳科大醫學院14名四年級學生到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參與兒外巡房工作

研討會舉辦期間,澳科大醫學院36名四年級學生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進行高級見習輪轉,學生均表示參與雲集國際著名兒科專家的研討會獲益良多。

譚廣亨副校長向醫科生作臨床診斷的指導教學

譚副校長對學生臨床知識培養非常重視,特意在研討峰會的翌日,在港大深圳醫院小兒外科臨床指導老師戴康臨副主任及科大醫院泌尿外科趙雲橋醫生陪同下,與醫學院14位學生一起參與巡房工作,並與學生討論了總膽管囊腫、腸扭轉、食管氣管瘺的臨床病例。學生們表示,透過本次經驗能提昇其臨床知識及診斷技巧。

譚廣亨副校長與澳科大醫學院學生出席懇談會

10月24日下午譚廣亨副校長再與36名學生進行座談,了解同學能否適應深圳的學習環境及見習的情況。同學們表示,透過本次見習他們獲得了實際操作的學習機會,接觸到較多不同的病例,帶教醫生很樂意分享自己的知識和見解,當中所遇到的困難是地區防疫的安排,以及語言溝通及醫學用詞上需要調適等。譚副校長認為這些問題需要解決,鼓勵同學透過醫學雙語詞典或線上資源加快適應。同時表示,醫學院 所採用的問題導向學習(PBL)相對於傳統學習模式,更著重學生啟發思考及知識邏輯應用的發展,以及臨床老師的帶領。現階段學生應掌握基本病史詢問、執行身體檢查,及診斷思維,無論到任何一個專科,這也是醫學的根本,臨床專業也不例外。醫學教育沒有既定的線性教學,先見後學,先全後精,透過見習期間多接觸多見識,後續再上專科課程時就能熟悉起來,達到融會貫通。最後,譚副校長寄語同學應抱著高瞻遠矚的心態見習,醫學始於基本,但不止於基本。

在譚副校長的帶領下,指導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外科團隊完成一項嬰兒膽總管囊腫切除及早產兒食管閉鎖及氣管食管瘺(鎖孔)微創修復手術。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醫學專業發展卓越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