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來訪澳科大

前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於6月12日至13日到訪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陳教授現為香港大學護理學院教授和校長辦公室資深顧問,她於2017年至2022年出任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一直參與及負責政策制定和推動工作。陳教授是香港首位獲委任為食物及衛生局局長的護士。她是世界著名的戒煙學術和公共衛生研究人員、在高等教育界內備受尊敬的教育家,也是一位高效的公共行政人員,為香港的醫療體系和全球公共衛生做出了卓越貢獻。

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很榮幸聘請陳教授成為澳科大特聘教授並擔任本院公共衛生博士學位課程、公共衛生碩士學位課程和護理碩士學位課程的學術顧問。陳教授已同意在短期內會來澳參與醫學部卓越演講系列講座,並作為主講嘉賓。陳教授此行獲澳科大李行偉校長、譚廣亨副校長、醫學院霍文遜院長等的熱情歡迎及接待。

李行偉校長 (右二) 及 譚廣亨副校長 (左一) 向陳肇始教授 (左二)

頒發澳科大特聘教授證書

陳肇始教授(右五)到訪澳科大醫學院

陳肇始教授(左六)與醫學院教職員合影

6月13日上午,陳教授與37名三年級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的醫科生見面,陳教授與在場師生分享了過去香港抗疫的經驗、並科研及公共衛生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及交流。會面結束後,霍院長代表醫學院向陳教授致送紀念品,並陪同陳教授參觀了醫學院培訓中心。

陳肇始教授與三年級醫科生進行座談

霍文遜院長(右)代表醫學院向陳肇始教授(左)致送紀念品

陳比利主任(左)陪同陳肇始教授(右)參觀醫學院培訓中心

陳教授早年先後在香港及倫敦接受普通科及兒科護理培訓,同時從事這方面的臨床工作。陳教授曾分別於曼徹斯特大學及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攻讀教育碩士及公共衛生碩士學位,並於香港大學完成公共衛生學博士學位。其後,她專注教學、科研及行政管理工作。陳教授的研究得到國際認可,她不但獲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頒授院士(榮譽)資格,也是香港首位獲頒美國護理學院院士榮銜的護士。陳教授的教學工作備受稱譽,她曾於2005年獲香港大學頒發學院教學獎章,並於2009年榮獲傑出教學獎,這是該校為表彰教學成就而頒授的其中一個最高榮譽。陳教授是傑出的護理科學家,而她的研究領域為公共衛生、煙草成癮治療及保護兒童免二手煙影響,為控煙工作帶出了新見解和啟示。她帶領的研究團隊獲本地及海外科研究基金資助,亦在國際期刊上發表不少關於護理、控煙及公共衛生的論文。她多次代表大學和食物及衛生局出席國際會議及簽署協議,也與國內外專家廣泛交流意見,曾獲世界衛生組織邀請,為公共衛生及其控煙課題提供指導並統領有關工作。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醫學專業發展卓越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