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中獨有的芳香物質助力功能食品的研發

由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彭燁助理教授主導的國際合作組對食用型桂花最新的相關研究進行了綜述與討論。該研究題目為“Edible Osmanthus fragrans flowers: aroma and functional components, beneficial functions, and applications”,發表在國際食品科學學術雜誌《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影響因子:10.2)。該綜述總結了桂花的健康益處、香氣成分的理化性質、表達和應用,為桂花的進一步開發利用開拓了思路,有利於指導未來桂花在食品、醫藥、化妝品、香料工業等相關產業的運用及產品研發。

桂花作為傳統芳香植物在中國已有2500多年的栽培歷史。近年來,桂花因其獨特的香氣和潛在的健康益處而受到國內外產業界越來越多的關注。桂花的香氣及品質關係著其在食品,化妝品,香料工業等方面的應用及開發。大量研究結果表明桂花中的主要香氣成分為單萜,包括紫羅蘭酮、羅勒烯、芳樟醇和芳樟醇衍生物。桂花內的單萜通過甲基赤蘚糖醇4-磷酸 (MEP) 途徑提供萜前體異戊烯基二磷酸 (IPP)、異戊烯基二磷酸烯丙基異構體和二甲基烯丙基二磷酸,這些單萜的糖苷在整個開花過程中不斷積累,使桂花香氣得以大量儲存。綜述中同時總結了單萜物質在花中含量的變化規律。其中單萜醇的酶促氧化與乙醇脫氫酶(ADH)的含量顯著相關,在桂花中ADH基因的表達隨季節變化而變化。此外,在桂花轉錄組中MYB1、MYB6、WRKY1和WRKY3等基因存在著差異化表達,這些基因參與了萜類生物合成並可能調控花香形成。桂花中還包含了黃酮類、多酚類、環烯醚萜苷類、類胡蘿蔔素類等成分,具有抗糖尿病、抗焦慮抑鬱、抗癌、保護神經、抗衰老等作用,具有開發成為預防某些慢性疾病的功能成分。

圖1 可食用桂花的生物多樣性

article1024110247

圖2 可食用桂花的生物學功能

圖3 可食用桂花在食品、化妝品和藥物中的應用

有關文章Edible Osmanthus fragrans flowers: aroma and functional components, beneficial functions, and applications,可瀏覽連結: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10408398.2023.2220130?journalCode=bfsn20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醫學專業發展卓越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