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澳門健康飲食管理跨學科座談會」於澳科大圓滿舉行

全場合影

由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和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聯合主辦的「第一屆澳門健康飲食管理跨學科座談會」於2023年10月14日在澳科大N211成功舉行。

剪綵儀式

出席座談會開幕式現場的主要嘉賓包括: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黎振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等教育廳廳長許嘉路、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旅遊局培訓及質量管理廳廳長梁美彩、衛生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健康促進處處長黃穎雯、澳門銀葵醫院院長翁家權、澳門科大醫院副院長兼行政總監曾致慧,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張雲講師;澳科大副校監兼校長李行偉、醫學院院長兼科大醫院院長霍文遜、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院長吳國民,以及院所代表、師生及市民出席是次座談會。

澳科大副校監、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致辭

在大會開幕式上,澳科大副校監兼校長李行偉代表大學致歡迎辭時表示,本次座談會為澳門科技大學首次舉辦的跨學科座談會,希望透過醫學院以及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的相互合作,提高社會大眾對健康飲食的關注,同時利用澳門蓬勃的旅遊業及服務業,將健康飲食這個概念推廣到大灣區其他城市以及全國各地,促進本澳大健康產業及旅遊業之間的交流和合作,以達致特區政府推動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的目標。

醫學院院長兼科大醫院院長霍文遜教授致辭

霍院長致辭時提到,飲食作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營養均衡的飲食是建立強大的免疫系統以及降低慢性疾病風險的基礎。作為我們抵禦疾病的第一道防線,健康飲食這個概念在近年受到越來越多關注,因此希望透過本次座談會,加深本澳市民對健康飲食背後科學原理的認識以及實踐方法,為本澳的醫療系統出一份力。

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院長吳國民教授致辭

吳院長致辭時表示,近年旅遊對於人們來說已經不再限於純粹的觀光和參觀名勝,旅客們逐漸偏向於尋求更為在地化的旅遊體驗。健康飲食與旅遊業的相互結合正正可以滿足這種轉變,旅客可以透過以本地食材為主的美味佳餚,更深入地了解當地的文化與歷史,並可以在體驗在地滋味的同時,為自己的身體健康以及地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讓每一次的旅程變得更有意義。

演講者:凌子欣女士

演講者:鍾金淑子教授

演講者:王燕芳教授

演講者:肖穎教授

身體健康檢查環節

烹飪示範環節

演講者:于麗麗助理教授

演講者:李錦輝先生

演講者: 陳佩蘭女士

本次座談會邀請醫學及餐飲管理領域的專家學者作演講及分享經驗,他們分別是: 北京大學臨床研究所前副所長王燕芳教授、澳科大醫學院鍾金淑子教授、澳科大醫學院肖穎教授、澳科大中醫藥學院于麗麗助理教授、英國認可營養學家淩子欣女士、香港品質管理局香港食品委員會食物安全營養課程導師李錦輝先生、澳科大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廚藝實驗室技術員黃澤翰先生、澳科大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廚藝實驗室技術員楊振宇先生、澳門茶藝專業人員協會會長陳佩蘭女士。專家們與市民大眾共同探討在澳門這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城市如何實踐及推廣健康飲食文化,從而減少由不良飲食所引起的慢性病人口,降低對本澳醫療系統的負擔。同時,本次座談會亦會探討如何透過本澳蓬勃的旅遊和服務業把健康飲食文化的理念傳播到大灣區及全國各地。

黃穎祚副教授及醫學院黃耀南助理教授致閉幕辭

澳科大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助理院長黃穎祚副教授及醫學院黃耀南助理教授在致閉幕辭時表達對座談會的演講者及線上線下與會人員的感謝,他表示演講嘉賓們的精彩分享令大家都受益匪淺,希望今後能繼續加強高校與企業之間的交流和合作。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醫學專業發展卓越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