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傳染病學專家袁國勇教授進行微生物學工作坊提升醫學教育知識

袁國勇教授與師生合影

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榮譽博士、著名傳染病學專家、現擔任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及霍英東基金教授(傳染病學)袁國勇教授應澳科大醫學院院長霍文遜教授的邀請,來澳向本院內外全科醫學五年級本科生講授「實用傳染病微生物學」,工作坊為期四天,內容涵蓋臨床微生物學、感染機制、診斷和抗生素的應用等主題。

本次工作坊由醫學院助理院長韓守裕博士負責協調,旨在加強醫學生對微生物學基礎知識的了解。袁教授分享了他的專業知識,指導學生就臨床應用,重點介紹了臨床微生物學的基本概念、感染背後的重要機制、感染的診斷方法以及負責任的抗生素使用。

袁教授親身教授臨床和微生物實踐工作坊

學生積極參與病原體的培養和鑑定,過程中增進了病原體的理論知識,獲得寶貴的學習經驗。袁教授強調紮實的微生物學基礎在醫療實踐中佔有一個重要的地位,他表示:“感染是醫學上的一個重要課題,因為了解感染才可進行正確的治療。紮實地掌握臨床微生物學將拯救更多的生命。”

該工作坊符合醫學院為澳門「明日醫生」提供全面且相關的醫學教育的承諾,本院著重醫學教育實踐培訓的重要性,確保我們的醫學生做好充分準備應對傳染病的挑戰,並為醫療衛生的進步作出貢獻。

袁國勇教授是一名微生物學家、傳染病學專家和外科醫生。他帶領團隊識別出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的人類冠狀病毒,更因此在2021年“未來科學大獎”中獲頒「生命科學獎」。在新冠疫情期間,袁教授團隊於2020年1月在《柳葉刀》(The Lancet)發表關於「新冠病毒可以人傳人」的論文。2020年8月,他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黃建東教授共同發表論文,首次證實冠狀病毒能夠感染體外培養的人類神經祖細胞和大腦類器官。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醫學專業發展卓越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