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The-Scope Clip 內窺鏡系統在直腸診療的應用發展

FHN 1401221-1

FHN 1401221-2

 

  澳門科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在2014年1月22日晚上六時在科大醫院演講廳舉行「Over-The-Scope Clip 內窺鏡系統在直腸診療的應用發展」專題講座,邀請英國利物浦大學公共健康系碩士Dr. Pradnya Kulkarui主講,並由澳門消化內鏡學會會長黎卓先醫生主持。

  肛門瘻管對病人和外科醫生來說是一個複雜情況,OTSC®直腸科內視鏡金屬夾系統是經肛門閉合肛門瘻管的一種新設備。

  材料、方法與步驟:OTSC®直腸科內視鏡金屬夾系統在前瞻性的臨床研究上被評可承擔直腸科其中兩項外科手術。十名位病人(三女七男,平均年齡:55歲,年齡介乎25-73歲),當中九名患者為穿括約肌廔管,一名患者為括約肌上廔管被納入本研究。結果:手術平均時間約30分鐘 (20-45分鐘內)。

  手術期間的技術問題或術後併發症可避免發生。病人沒有反映術後感到不適、持續疼痛或感覺肛門有異物感。手術後六個月的覆診檢查,在十名病人中,九人沒有臨床症狀顯示他們過往曾經患上廔管,可以認為是治癒了(成功率高達九成)。有一名病人的廔管問題仍依存在,是由於手術後第三天出現早期自發性夾子脫離的情況。

  討論:以上第一手資料證明OTSC®直腸科內視鏡金屬夾系統對肛門瘻管的治療功效。目前,更多的患者被納入本研究,可進一步評估新裝置的特性,以供未來進行肛門瘻管外科手術策略作評估參考。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醫學專業發展卓越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