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操作臨床實務培訓課程 - 新聞發佈會

FH 1404281-1

FH 1404281-2

  澳門科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將於今年五月至十月,舉辦為期半年的“內視鏡操作臨床實務培訓課程”, 目的在提升本澳前線西醫對內視鏡檢查技術方面的專業知識。此次課程部份經費由澳門基金會資助,課程內容將涵蓋理論及臨床實例操作,為本地同類課程的首次創舉。培訓對象為持有全日制全科醫學學士學位的澳門居民,且對學習內視鏡檢查和治療技術有濃厚興趣的人士。

  有關培訓課程將分二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的首項為【基礎內鏡技術模擬培訓課程】,學員需要完成25小時的理論課程及模擬機器練習,費用為澳門幣五千元。為鼓勵學員報讀 (持續教育),凡在指定時期內 (3個月)完成第一階段課程及成績合格之學員將獲得八成的學費資助 (即澳門幣四千元)。

  有關培訓課程將分二階段進行,學員需要先完成第一階段的首項【基礎內鏡技術模擬培訓課程】,當中包含25小時的理論課程及模擬機械練習,涉及範圍包括內視鏡的基本知識及施行技術;及次項的【內視鏡臨床觀察學習課程】,學員需要跟隨內外科專家級指導老師進行為期合共25小時的臨床觀察學習,期間學員將得到15個上消化道和15個下消化道的內視鏡實例臨床觀察學習機會。當學員順利並合格通過第一階段的首項及次項課程,學員將獲得由澳門科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發出的合格證書。此時,學員可憑證書報讀培訓課程在2015年所推出第二階段的【內視鏡臨床實習課程】,學員將在導師嚴格的指導和監督下,為病人進行內視鏡檢查,具體資料容後公佈。

  此次培訓計劃之特色,是讓學員由基礎理論配合模擬機械操作為起點,再進行實例臨床觀察學習,並在導師的輔導下為病人親自檢查;透過循序漸進及安排嚴謹的培訓計劃,讓學員能在安全的醫療環境下逐步掌握內視鏡的操作技術。

  是次澳科大健康科學學院舉辦的“內視鏡操作臨床實務培訓課程”,將成為本地培訓醫生內視鏡臨床應用課程的首例。培訓期間有關內視鏡的臨床實地觀察和操作,將在科大醫院內視鏡中心進行。學習期間的每次操作,課程均由合資格的資深內視鏡專家監督和指導,確保學習質素和病人安全。從實況的臨床病例中,學員能更透徹地了解內視鏡的檢測技術,讓內視鏡培訓不再局限於書本理論及機械模擬練習。課程的指導老師全由香港及本地資深內外科專家組成,分別有科大醫院外科主任黎卓先醫生、科大醫院外科顧問劉永基、腸胃肝臟內科詹德娟醫生及袁漢顧問等。每位指導老師均擁有超過二十年的豐富內視鏡操作經驗,對內視鏡的處理和運用有高度掌握和操作心得。

  澳科大健康科學學院一直致力推動本地醫療人材培訓,藉著舉辦多方面不同的臨床技術課程,讓在職醫生能持續不斷的自我提升,與國際接軌。此次內視鏡操作臨床實務培訓課程收生人數上限為20人,相信非常適合在職醫生報讀。目前,在大中華區提供的臨床實際操作之內視鏡培訓課程不多,在本澳更屬首次。學院期望日後持續舉辦不同醫學範疇的實務培訓課程,以全面加強及建立本地醫療人材的培訓基制。

聯繫我們

醫學院辦公室:

電話:(+853 ) 88972415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R座PP-R203室
電郵:fmd@must.edu.mo


學士學位課程電郵

內外全科醫學學士
mbbs@must.edu.mo

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
bfns@must.edu.mo

研究生課程電郵

fmd@must.edu.mo


醫療及衛生持續培訓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話:(+853 )8897-1753
電郵:sliao@must.edu.mo
傳真:(+853)2882-5057


醫學專業發展卓越中心
中心辦公室:
澳門路環石排灣馬路擎天匯地下B舖PP-B207室
電郵:bchan@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