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與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擬成立“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研究中心”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顧學明院長一行於2018年1月23日到訪澳門科技大學,與澳科大劉良校長、孫建榮協理副校長、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商學院盛妮助理院長、會計與財務金融學系劉成昆系主任及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趙殿紅助理所長會談交流。其後雙方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姚堅副主任見證下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共同開展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研究,促進澳門作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交流平臺的建設,助力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

在姚堅副主任(後排中)見證下,劉良校長(前排右)與顧學明院長(前排左)簽署備忘錄

根據合作備忘錄,雙方合作事項包括:聯合成立“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研究中心”;編撰、發佈國內第一部年度性的《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報告》(《中葡經貿藍皮書》);聯合培養從事國際貿易尤其是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領域的高級人才。

會談中,劉良校長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他表示,2000年3月,澳門科技大學建立,與回歸祖國的澳門特區一同成長。近年澳科大在國際SCI和SSCI英文期刊發表的研究論文增加逾五倍,獲得授權的國際專利超過280項,致力於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和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顧學明院長讚揚澳科大發展迅速,學科門類齊全,建設優良,希望雙方合作推動產學研結合。姚堅副主任稱讚澳科大進步快,國際化程度高,冀雙方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為國家及澳門作貢獻。

顧學明院長一行在林廣志所長陪同下考察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伙伴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及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是次到訪的嘉賓還有澳門中資職業介紹所協會廖建成總幹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產業所崔衛杰所長、楊劍助理研究員,國際市場所張小瑜副所長、許英明副研究員。

姚堅副主任(中)、顧學明院長(右六)一行與劉良校長(左六)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