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
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揭牌

2017年,經國家教育部批准,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與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發展研究院深入合作,共建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夥伴基地——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2018年4月16日,澳門科技大學舉行包括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在內的四個“國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及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教育部陳寶生部長親臨澳科大主禮揭牌儀式。中國海洋大學于志剛校長等擔任儀式主禮嘉賓,共同見證這一深具歷史性意義的時刻。

國家教育部陳寶生部長等領導為澳科大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揭牌

當天,于志剛校長一行還考察了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就海洋發展研究中心的未來規劃等情況進行會談。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教授在回顧研究中心的籌備過程時表示,2015年國務院明確澳門擁有85平方公里的海域管轄範圍,掀開了澳門發展的新篇章。為配合“新區域圖”的頒佈和施行,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出謀劃策,澳門科技大學與中國海洋大學合作共建該中心。目前,中心聯合澳門海洋學會等機構,完成了“澳門海洋文化歷史教育”課題,舉辦了“澳門海洋環境資源保護研討會”、“澳門海洋文化建設與傳承學術研討會”、“第三屆澳門海洋論壇:澳門海洋發展、生態保護與海洋防災減災”等學術活動。未來,中心將充分發揮中國海洋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兩校優勢,同時整合國內外研究力量,以“研究海洋,服務社會”為宗旨,致力於建設澳門海洋研究的學術平台與高端智庫。

于志剛校長(左四)一行到訪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于志剛校長表示,夥伴基地,重在共建,中國海洋大學將在學者互通、資源共享等方面加大與澳科大的合作,大力支持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的發展。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發展研究院院長龐中英教授、副院長韓立民教授,經濟學院院長趙昕教授、文科處處長金天宇副教授、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宋文紅教授等分別從學科建設、學術研究、人才培養等方面作了介紹,提出了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實現快速發展的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