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第三場圓滿舉行
下場縷述“伊朗:古老文明與波斯瑰寶薈萃之國”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協辦的二零一八年度“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第三場已於日前(五月五日)圓滿舉行,講座主題為“印度:異彩紛呈的多元文化魅力”,由暨南大學中印比較研究所所長賈海濤主講。

在講座上,賈海濤所長與參與者探討印度傳統與現代文化、教育、社會問題等議題。印度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幾乎包括全世界所有的人種,在文化、種群、宗教、語言等方面至今仍保持著多元化的特點,由於同時間有幾千種語言存在,印度也被稱為“語言的博物館”。賈所長指出,印度有著燦爛的古代文明,因而留下了博大而雄厚的文化遺產,這些遺產不但是印度人的財富,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財富,值得人們瞭解、學習和借鑒。

第四場講座將於五月十九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伊朗:古老文明與波斯瑰寶薈萃之國”,由學者馬建春主講,介紹伊朗歷史及當代社會文化,並從多角度探索輝煌燦爛的波斯文明。馬建春為暨南大學中外關係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伊朗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中外關係史學會副會長、中國絲綢之路研究專業委員會會長、中國民族史學會理事等,現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外關係史、中外文化交流史和邊疆民族史。

二零一八年度“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合共八場,後四場將於九月至十一月期間於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漫談以色列、越南、埃及及馬來西亞的風土人情,並於八月開始進行網上報名,詳情將公佈於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五九八六七一一或八八九七二一二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