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衛東副局長主講“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歷程和潛力”

9月20日,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在澳科大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特區政府旅遊局程衛東副局長主講“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歷程和潛力”。程副局長圍繞澳門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歷程、獲評“美食之都”後的工作和未來的機遇等方面進行了介紹。

澳科大社文所林廣志所長向程衛東副局長致送紀念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於2004年創立,以匯聚世界各地以創意作為策略因素推動經濟、社會、文化及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城市,促進各城市彼此交流合作,網絡涵蓋手工藝與民間藝術、設計、美食等七個領域。

程副局長介紹,澳門具有土生菜等中西融合、文化多元的美食,在經歷成立澳門申都委員會、拜訪及出席國際活動、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等環節之後,於2017年10月31日成功獲評“美食之都”。獲評“美食之都”後的核心工作,旨在為新一代提供更多關於烹飪藝術才能的培訓機會,以及確保傳承本地美食文化,當中包括土生葡人的烹飪工藝;加強與本地餐飲業者的合作以提升行業競爭力,鼓勵更多融匯美食與創意的合作方案,並進一步推進與網絡城市的交流合作,推動社會參與,共同努力朝著網絡所訂立的目標邁進。

他認為,獲評“美食之都”給澳門帶來巨大機遇:有助於澳門加強與創意城市尤其是“美食之都”之間的交流和合作;可激勵美食界持份者與各創意產業推動者聯手探索新的可能;糅合美食及不同文化元素以促進經濟多元;讓城市以美食作為動力促進本地文化保育,並邁向可持續發展,擴大國際合作;同時有助於澳門發揮自身美食文化的特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大灣區建設中發揮作用,為整個大灣區服務。

程副局長在講座中播放了“美食之都”的宣傳短片,並與多位聽眾進行了交流互動,氣氛熱烈。

程衛東副局長主講“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歷程和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