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文所舉辦國際關係博士課程質量測評座談會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2013年開設國際關係博士學位課程,至2018年已經開辦五年。課程目的是培養全面掌握國際關係理論基礎及對外交流實踐的科學研究和綜合性專業人才。開辦以來,持續關注和跟蹤世界一流大學的人才培養動態,主動對標一流高校,強調博士生培養的學科交叉性和學術前瞻性,致力提升科研創新能力和學術實踐能力,突出學以致用的原則,持續探索適應學生個性發展的培養模式和教學方法的改革。截至2018年9月,招收了六屆共45名博士生,分屬三個專業方向:國際關係與全球治理、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中外文化交流。

為全面審視該課程開辦以來的質量和成效,進一步加強學科建設、教學管理、學術研究、社會服務,9月22日下午,由澳門基金會贊助,社文所在澳科大舉辦“澳門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博士課程開辦五週年質量測評”座談會。澳科大龐川副校長、孫建榮協理副校長、社文所林廣志所長、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郝雨凡講座教授、澳科大社文所龐中英特聘教授、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劉毅研究員、社文所趙殿紅助理所長、社文所研究人員于元元博士以及國際關係博士生代表出席座談會。

嘉賓與博士生代表合影

趙殿紅助理所長對該課程開辦五年來的情況作了總結報告。龐川副校長高度肯定社文所定期對學位課程進行總結和檢視的做法。他對該課程提出三點意見,一是進一步加強研究方法和基礎知識的學習;二是提升學術研究和成果轉化能力;三是拓展和強化社會服務成效。與會專家圍繞如何將該課程與國內外具有一流水平的同類課程相比,如何以國際關係學術研究推動博士生培養,如何優化課程結構,如何更好地發揮校內外指導教師尤其是兼職導師的作用,如何提升生源質量等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專家們認為,該課程自開辦以來,持續優化師資隊伍和培養模式,注重提升科研實踐能力和學術創新能力,主動探索適應學生個性發展的培養方式和教學改革,招生規模穩步提升,在國內外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專家們分別從學科建設、課程結構、師資隊伍、論文選題、學術研究、學生管理等方面提出富有建設性和前瞻性的建議。

林廣志所長在座談會小結時表示,專家們的意見和建議對該課程的進一步優化至關重要。未來將認真消化吸收專家建議,配合大學的課程檢討,建立課程檢視的常態化機制,持續提升教學管理能力,完善博士培養體系,以國際化視野辦好國際關係博士學位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