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樹忠大使主講“探秘‘北非花園’——摩洛哥王國”

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中國與世界——外交官系列講座”於2018年10月23日在澳門科技大學教學樓舉行。本次講座的主講嘉賓為南京大學教授、中國駐摩洛哥前大使孫樹忠先生,主題為“探秘‘北非花園’——摩洛哥王國”,澳科大社文所趙殿紅助理所長出席講座並向孫樹忠大使致送紀念品。

趙殿紅助理所長(右)向孫樹忠大使致送紀念品

講座上,孫大使從摩洛哥的地理概況、歷史沿革、政治制度、宗教概貌、當今發展、對外關係等方面對摩洛哥進行了全面介紹。演講第一部分主題是“北非花園,璀璨文明”。孫大使介紹了摩洛哥的早期歷史、歷代主要王朝、歐美列強入侵以及民族獨立運動。在兩次摩洛哥危機後,經過30多年的民族獨立運動,摩洛哥終於走向獨立,“摩洛哥王國”時代來臨。

第二部分主題為“神奇國度,特色發展”,講述摩洛哥的國體、政體、宗教以及當今發展。孫大使指出,摩洛哥實行君主立憲制與多黨制民主,伊斯蘭教是摩洛哥的官方宗教。在“阿拉伯之春”造成西亞北非國家動蕩,經濟惡化的大背景下,摩洛哥仍然保持政局穩定與經濟良好發展,發展優勢明顯,前景廣闊。

第三部分主題為“均衡外交,合作夥伴”,主要介紹摩洛哥的對外交往及中國與摩洛哥的關係。孫大使指出,摩洛哥奉行不結盟、靈活、務實、多元的外交政策,注重對外關係的均衡發展;維護民族獨立和國家主權,保持和加強與歐、美等西方國家的傳統關係。中國與摩洛哥於1958年11月1日建交。建交60年來,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發展,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中國與摩洛哥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夥伴,中摩友好合作正在譜寫新的篇章,更為兩國實現互利雙贏注入新活力。

講座結束後,孫大使與學生進行了問答互動,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