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克玉大使主講“中國公民在海外的領事保護”

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中國與世界——外交官系列講座”於2018年10月30日在澳門科技大學教學樓O座舉行。本次講座的主講嘉賓為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前副會長彭克玉先生,主題為“中國公民在海外的領事保護”,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趙殿紅助理所長出席講座並向彭克玉大使致送紀念品。

講座上,彭大使對領事保護工作的概念、意義、特點、形勢及工作案例解析、綜合性領事服務平台的建設等內容進行了全面介紹。演講第一部分內容為“領事保護工作的基本知識”。 彭大使介紹了領事保護工作的概念、原則、重要意義,總結了領事保護工作的特點并對當前領事保護工作面臨的形勢進行深入分析。

第二部分內容為“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案例解析”, 全面、翔實地解析了在政局動盪、恐怖襲擊、社會治安、自然災害、意外事故、勞務糾紛、刑事案件等多種情況下的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內容。如吉爾吉斯斯坦撤僑、利比亞大撤離、也門撤僑、倫敦恐怖襲擊、埃及熱氣球事故、尼泊爾地震撤離等。

第三部分內容為“建綜合性領事服務平台”,主要介紹了“中國領事服務網”、 “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 “外交部12308”微信小程式、“外交部12308 手機APP客戶端”等平台,全年無休向海外中國公民和企業提供領事保護諮詢與服務。領事保護與服務是中國政府遍及世界的海外民生工程。“中國腳步”走到哪裡, “中國保護”就會跟到哪裡。

講座結束後,彭大使與學生進行了交流互動,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