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朝暉局長主講“回歸二十年來澳門高等教育的發展與成就”

5月16日,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假澳科大N214室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局蘇朝暉局長主講“回歸二十年來澳門高等教育的發展與成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教授出席講座並致送紀念品。講座中,蘇局長從澳門高等教育發展歷史、高教法規制度、高校招生、教學人員、科研等方面,對澳門的高等教育進行了多角度的介紹。

講座伊始,蘇局長提到,澳門是中國第一個從幼兒園到高中實行十五年免費教育的地方。特區政府設立各類獎助學金,讓每位有潛力的學生都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2013年以來,每年都有90%以上高中畢業生升讀大學。蘇局長介紹了澳門青年的升學出路,並總結了高校畢業生就業狀況,整體就業狀況呈現良好態勢。

接下來,蘇局長對澳門高等教育的歷史進行了詳細的講解,從1594年成立的聖保祿書院講起,並提及與高等教育相關的法規、機構等的發展歷程。之後,蘇局長指出,高教改革的目標包括課程教學更具彈性、院校管理更為嚴謹、財政資源更加充足、學術科研更有水平,並對高等教育制度及相關配套法規進行簡介。蘇局長還介紹了澳門高等教育的現狀,包括教研人員、高等院校、學生、課程等方面的情況。目前澳門擁有四所公立院校、六所私立院校。本澳高等教育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越來越受到外地學生青睞。同時,教研人員的質素不斷提升,教育質量獲國際認可,科研也取得顯著進步。

講座結束後,蘇局長與學生聽眾進行熱烈互動,探討了澳門高等教育與內地融合的可能性、澳門葡語普及程度不及香港英語普及程度的原因、澳門就業的地方保護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