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澤雲校監與謝伏瞻院長會晤,雙方冀加強人文社科合作

8月12日,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學部委員謝伏瞻一行到訪澳門科技大學,受到澳科大廖澤雲校監、唐嘉樂副校長、陳季敏校董、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趙殿紅助理所長等的熱情接待。雙方進行了友好會談,廖澤雲校監介紹了大學成立19年迅速發展的歷程和對學校未來發展的展望,以及開展人文社會科學教學與研究相關情況;謝伏瞻院長對中國社會科學院做了簡要介紹,對澳科大的發展成就表示讚賞,對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科建設工作表示肯定。雙方就進一步加強合作深入交換了意見。

圖:謝伏瞻院長(左五)一行與廖澤雲校監(右五)等合影

圖:謝伏瞻院長(左)與廖澤雲校監(右)會談上就雙方合作交換意見

中國社會科學院是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最高學術機構和綜合研究中心,1977年在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學部的基礎上建立,以學科齊全、人才集中、資料豐富的優勢,在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中,進行創造性地理論探索和政策研究,肩負著從整體上提高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水平的使命。同時廣泛開展對外學術交流,促進了中國社會科學研究事業的發展,增進了相互瞭解和友好合作關係。中國社科院以學術著作、科研論文、調查研究報告、資料翻譯和文獻整理等形式向社會各界提供科研產品,許多研究成果在國內外學術界產生了重要影響,在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中國社科院《中國社會科學》、《歷史研究》、《考古》、《哲學研究》、《經濟研究》、《法學研究》、《文學評論》、《世界經濟》等82種學術刊物,集中反映了中國社會科學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學術信息;以出版學術著作為宗旨的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和經濟管理出版社等也出版了大量社會科學研究著作,為中國社會科學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廖澤雲校監表示,澳門回歸祖國以後,急需大量人才,原有的高等教育規模較小,既不能滿足本地所需,也不能更好地為國家建設服務。他與澳門一些熱愛教育事業的社會賢達和知名人士商議,決意創建一所擁有自己特色的高水平大學。此設想得到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於2000年3月27日獲得批准,成為澳門回歸後批准創辦的第一所非牟利私立綜合性大學。大學創辦19年來,利用制度上的靈活性,吸引全世界的教育精英加盟,通過學習西方大學的先進教育模式,為內地和澳門高校的改革積累經驗。大學的發展十分迅速,2018年在上海軟科發佈的兩岸四地大學排名中位列第21位,連續四年保持澳門地區第一位。今年“兩會”期間,科大管理層在北京拜訪國家教育部,受到陳寶生部長的接見。陳部長希望澳科大未來能夠取得更大的進步,在澳門長大,在大灣區拓展,在世界揚名。近期,大學喜訊不斷,政府批准成立醫學院,創本地大學之先;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天文與行星科學領域首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與此同時,人文社科領域發展迅速,教育部批准大學與內地四所重點高校合作成立人文社科領域的夥伴研究基地,揭開了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新篇章。今年6月初,中國社科院中國歷史研究院高翔院長一行到訪澳科大,雙方簽署合作協定,將共同研究、弘揚和傳播中華歷史文化,進一步推動澳門歷史文化的研究與發展。

謝伏瞻院長對澳科大短短19年間的發展成就表示讚賞,認為大學對澳門乃至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培養了大批人才。他表示,新中國成立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發展迅速,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日益提升。中央對新時期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發展高度重視,2017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周年專門發來賀信;2019年1月2日、4月9日,又分別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和中國非洲研究院成立發來賀信,三次賀信精神與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一以貫之,是指導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綱領性文獻,為辦好中國社會科學院、做好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在新的歷史時期,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近期,中國社科院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績,中國歷史研究院和中國非洲研究院順利組建,科學研究結出新碩果,智庫建設實現新突破,人才建設達到新水平,國際學術交流取得新進展,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績、呈現新面貌。

雙方表示,長期以來,圍繞澳門經濟社會重大問題,中國社科院與澳門特區政府及其他機構開展密切合作,廣泛調查研究,產出了大批優秀科研成果;社科院不少專家學者長期關注澳門問題,定期或不定期在澳門高校等機構開展教學與研究工作,為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才培養做出了重要貢獻。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與中國社科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及其他院所在歷史學、國際關係等領域長期共同開展科研、教學工作。在此基礎上,中國社科院可與澳科大進一步深化合作,尤其是以中國社科院中國歷史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等機構為重要載體,在共建平台、成果產出、人才培養等方面做出更多更大的成績,實現高水平科學研究與高品質人才培養的相互支撐、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共同研究、弘揚和傳播中華歷史文化,將中華歷史文化傳承與“愛國愛澳”教育相結合,幫助澳門青年學生瞭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傳統與國家發展歷程;促進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的建設與發展,為“一國兩制”新實踐,為新時期中國對外開放格局的形成,為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做出應有的學術貢獻。

出席座談會的還有中國社會科學院院歐洲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黃平,臺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譯審王鐳,哲學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張志強,辦公廳正處長級、研究員王朝陽,臺港澳事務辦公室處長李初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