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文章 繪新藍圖
澳科大社文所舉辦2020特區政府施政報告座談會

4月20日下午,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表履任後首份施政報告——《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4月21日上午,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舉辦“2020特區政府施政方針:觀察與建議”座談會。澳科大龐川副校長,社文所林廣志所長,圖書館戴龍基館長,法學院方泉院長,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劉成昆所長、高展鴻研究員,人文藝術學院吳衛鳴特聘教授、鄭劍藝助理教授,社文所趙殿紅助理所長等學者出席座談會,對施政報告進行了解讀和討論。

嘉賓合影

與會學者認為,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下,賀一誠特首履職後首份施政報告審時度勢、思路清晰、創新求變、改革有力,有許多新的亮點和新的作為。施政報告密切呼應“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更加積極主動”、“四個始終”、“四點希望”和“五點要求”等重要講話精神和指示,清晰描繪了澳門未來幾年的發展藍圖,在行政規劃、產業規劃、城市規劃、民生規劃、教育規劃、人才規劃等方面進行了別開生面的改革和創新。突如其來的疫情雖然對澳門經濟社會影響深遠,但同時也是新的契機,可以全面檢視澳門過去二十年發展的成效與問題,苦練內功補短板,整體提升澳門作為國際都市的世界地位和影響力。相信在新的時代,新一屆特區政府在賀一誠行政長官的帶領下,將會以嶄新的風貌和務實的作為,為澳門開辟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學者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特區政府應對及時,工作透明,協同得力,措施果斷,推出多項保障安全、紓解民困的政策,成效顯著,得到社會各界普遍肯定。施政報告指出,政府將支出超過500億澳門元,通過增加財政開支和減免稅費等措施,協助企業和僱員渡過疫情難關,保存市場主體的元氣和活力;加快審批與民生和市政相關的中小型工程項目,使受疫情影響的本地中小型建築公司及僱員能儘快復工……都將為經濟復甦提供有力支持。賀特首提到,將在適當時候請求中央政府恢復內地赴澳旅遊簽註審批,增加自由行城市,並與廣東省協商放寬廣東居民赴澳旅遊簽註政策,恢復旅遊業發展。這表明特區政府在恢復經濟“造血”功能方面工作思路清晰、實施步驟穩健、直面問題精準。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當前,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施政報告用一個單獨的章節重點介紹了澳門融入國家發展、促進經濟多元發展的問題,尤其突出做好橫琴開發工作,指出“橫琴是澳門未來發展的新的出路,新的機遇,新的希望”。特別是提出做好頂層設計,用新思維、新方式在橫琴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澳門“一國兩制”和國際貿易自由港等優勢與橫琴的資源和空間等優勢結合起來,形成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體制,成為“一國兩制”下區域合作的先行示範區和“一國兩制”實踐新平台,顯示出新一屆政府在合作開發橫琴方面具有遠見卓識,將在國家的支持下把橫琴開發的文章做實做深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