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文所舉辦博士論壇研討九澳村歷史、現狀與未來

為給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研究生提供一個高起點、多領域、跨學科的交流平台,營造濃厚的創新研究學術氛圍,促進優秀研究成果的交流和提升,拓寬博士生的學術視野,激發博士生鑽研學術的熱情,2020年10月29日上午,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舉辦“濠江新語博士論壇2020:九澳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濠江新語博士論壇”以博士生自主開展學術交流和研討為主,同時發揮導師和相關領域專家的指導作用,營造濃厚的學術氛圍,豐富博士生培養方式,提高學術實踐能力。

澳門科技大學廖澤雲校監、梁慶庭校董、龐川副校長、鄺應華副校長,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趙殿紅副所長,澳門大學《南國學術》田衛平總編輯,澳門九澳村張國才先生、澳門黑沙村吳觀祥先生,澳科大圖書館楊迅凌助理館長、人文藝術學院建築系鄭劍藝課程主任等多位嘉賓學者,以及學術論文發佈者、澳科大師生等50餘人出席論壇。

林廣志所長介紹了舉辦本次論壇的目的,並回顧歷年論壇的舉辦情況:社文所2018年開始舉辦“濠江新語博士論壇”,受到研究生們的歡迎和專家的好評,三年來已成為科大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品牌論壇。希望博士研究生能在專家學者的指導下,提高學術實踐能力、推動澳門歷史文化研究。本次論壇以九澳村的歷史、現狀與未來為主題,研究澳門具有文化價值的客家村落九澳村、黑沙村,希望能夠挖掘新材料,提出新觀點,並對相關部門決策提供學術參考。

出席論壇的嘉賓九澳村代表張國才先生感謝澳科大對九澳這條傳統村落的重視,歡迎澳科大團隊繼續深挖九澳村的文化內涵,為九澳村的發展提供建議。黑沙村代表吳觀祥先生表示,九澳、黑沙兩村同根同源,百年來往來密切,本屆論壇能讓更多人士深入瞭解澳門客家村落文化,亦歡迎澳科大團隊前往黑沙村進行研究。

本屆論壇共收錄澳科大社文所國際關係、歷史學博士研究生學術論文及研究報告9篇,圍繞澳門路環九澳村進行深入研究,從歷史、人口、教育、土地資源、經濟發展、旅遊發展等多個角度去探討九澳村的過去、現狀與未來的發展方向,論文均獲得專家的細緻點評。

目前,《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仍在諮詢期,九澳村等傳統村落需要引起政府及社會各界的關注。本次論壇選取九澳村作為研究對象,具有較好的現實意義,希望引起研究者和公眾對澳門傳統村落發展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