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文所第一期濠江博士讀書會順利舉行 師生共讀《君主論》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第一期濠江博士讀書會,於日前(11月11日)在橫琴跨境說書局舉行。本次讀書會討論的書籍是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著名政治家、思想家馬基雅維利的代表作《君主論》,來自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的師生們、橫琴新區政府領導及民間讀書愛好者20餘人齊聚一堂暢所欲言,思維火花頻現。

本期讀書會邀請到社文所所長林廣志教授主持並主評,主匯報人為2019級國際關係專業博士生賓睦新、曾嬌。橫琴新區黨委李偉輝副書記、社會事務局朱自琴局長等領導,中國銀行橫琴自貿區分行符湘華副行長等嘉賓也蒞臨現場,高度贊揚了讀書會的學術價值和社會意義,表示將支持讀書會繼續舉辦和擴大社會影響力,促進粵澳文化方面深度合作。

澳科大社文所舉辦濠江博士讀書會,旨在通過閲讀經典理論文獻,促進博士生夯實理論基礎、提高理論素養、拓展學術視野、增進學術交流。讀書會選取被認爲是國際關係現實主義理論源頭的《君主論》作爲第一期的閲讀著作,在導讀同學們的帶領下,大家對馬基雅維利闡述的“君主國的種類、如何獲得、怎樣維持統治以及‘典範的君主’如何運用權術、所必須有的思想感情和性格等問題”進行了學習。就如何認識本書對國際關係理論發展的影響,可以從哪些角度結合自身研究去思考,與中國古代政治思想的比較研究,如何應用其思想認識當今世界等維度展開了研討。

林廣志教授在點評環節,對讀書會的舉辦給予了肯定和鼓勵,對讀書會的舉辦形式、閲讀書目、讀書方法等進行了詳細的指導。根據林教授的建議,讀書會將制定系統性的讀書計劃,把專業理論書籍、人文素養類書籍、寫作範式類書籍等有機編排,合理安排分享形式和討論流程,把提高讀書會的質量放在第一位。關於讀書方法,林教授提醒大家要學會從時代背景、學科框架、作者生平出發理解文獻,厘清結構、基本邏輯和觀點,瞭解其影響和在理論體系中的位置,找出與自我知識體系的關聯並提出自己的問題和思考等。林教授對濠江讀書會成爲一個提高社文所博士生學術水平的有效途徑,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撰稿:2019級國際關係專業博士王曉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