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所博士研究生黃文輝、袁琴獲霍英東基金會獎學金

澳門科技大學日前舉行機構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共22個機構頒發26項獎學金及助學金予246名優秀學生。其中,社會和文化研究所2019級歷史學博士研究生黃文輝、2018級國際關係博士研究生袁琴榮獲2021年度霍英東基金會獎學金。該項獎學金由該學系平均積點最高者才符合申請資格,並由大學推薦,經霍英東基金會嚴格遴選,獎勵名額為每200名學生獎勵1名。

社文所黃文輝同學獲獎感言:

蒙社文所老師推薦,有幸獲霍英東基金會獎學金,於我實在是意外驚喜。

常言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是事實,但不是事實的全部。興趣只能是動力助燃,推動你來到學術皇皇殿堂的門前;真的要深入堂奧,一窺歷史學的庭院深深,就非得要名師專家來指引門徑、開示啟發不可。有幸入讀科大社文所的歷史學博士課程,在諸位師長的指導下,讓我從一個業餘的澳門文史愛好者和掌故寫作者,慢慢學習做一個專業的澳門學研究者。比如,要不是林廣志教授和田衛平總編輯的悉心教導,我連個像樣的論文摘要都寫不好,遑論整篇論文的展開與論述……

錢穆先生謂有識之士應有“一種對其本國已往歷史之溫情與敬意”,所以我之修讀歷史,或許只是想做一個合格的國民而已。衷心感謝科大、感謝社文所、感謝眾位老師給予我一片學術的樂土、熱土,讓我在成為一個合格的國民之前,有機會學習成為一個合格的歷史研究者!

黃文輝

社文所袁琴同學獲獎感言:

站在學校領獎台的那一刻,內心的激動和自豪難以言表。這一刻,我不僅代表自己,還代表澳科大社文所。我入讀澳科大兩年有餘,收穫頗豐,感慨良多。能夠取得今天的成績,我將其歸結為:一份幸運+一份努力+一份責任心。

一份幸運:2018年,我離開工作7年的单位,來到澳科大社文所深造學習。放棄工作來讀博,是我人生路上的一大轉折,也是我所做出的最正確的抉擇。它帶給我的價值感和幸福感,是曾經的工作所無法給予的。我很幸運能夠成為澳科大的一名博士生,更有幸成為社文所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社文所不僅為同學們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環境,還為我們尋覓了優秀的教師團隊,並帶領我們參加項目和學術會議……拓寬了我們的視野,培養和鍛煉了我們的能力。在社文所,我有幸遇到了林廣志所長和我的導師趙殿紅老師。他們對我的諄諄教誨和循循善誘,使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做人和做事的道理;他們對我的理解和鼓勵,促使我不斷地改善自己,不斷進步。在社文所,無處不在的家的溫暖和奮發向上的學習風氣,無形之中感染著我,也感染著社文所的每一位學生。

一份努力:入學以後,作為跨專業學生,我沒有很好的專業功底和外語能力,也沒有扎實的文獻能力,我深知要面臨的挑戰有多大。整個一年級,我都忙碌於課程學習、彌補基礎知識、參加項目和學術會議、培養鍛煉各種能力以及尋找研究話題之間。那時的我,時常彷徨和焦慮……面對這一切,我能做的只有努力。那些早出晚歸的日子,那份汗水和淚水的交織,那個默默忍受孤寂的身影,那種徘徊於家庭和學業之間的複雜心情……儘管體會到讀博的艱辛,我仍然選擇勇敢前行,選擇在困難和挫折面前不言放棄。

一份責任心:俗話說“盡人事,聽天命”,無論做什麼,我都本著負責任的態度,爭取做到自己能力範圍內的最好。至於結果如何,我無法預知,更不敢奢求。但我認為這是一種態度,只要認真務實,即便徒勞無獲,也是問心無愧。如今的我扮演著多重角色,承擔著多個責任,每一個角色和責任都需要我認真履行。而這一切,更需要秉持一份責任感和擔當。對人對事,皆需用心。唯有如此,才能對得起他人,也對得起自己。

事實上,比我幸運、努力和有責任心的人很多,比我優秀的人也有很多,而我只是在漫漫征程上剛剛起步,離一位合格的博士生還相差甚遠。未來的道路需要更多的付出,希望和我一樣負重前行的同學,在不同階段做好該做的事。在學習如何做學問的同時,培養和鍛煉自己的綜合素質。事實上,博士學習的要求很高,而期限很短。在有限的時間內,要達到要求,就需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心態;合理安排時間,做好規劃,嚴格自律;不斷地調整學習的方式方法,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模式和節奏。人生沒有捷徑可走,唯有懷著一顆敬畏之心,腳踏實地走好每一步,才有可能發現身邊那一抹美好的風景。

在此,我要衷心感謝社文所的每一位老師,是您們的辛勤付出才有了學生們的進步;感謝一路前行的同學們,愿我們並肩作戰,攜手共進。衷心祝福澳科大蒸蒸日上,大展宏圖!

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