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研究院高翔院長會見廖澤雲校監一行

撰稿/趙殿紅 攝影/中國歷史研究院

3月23日下午,澳門科技大學校監、校董會主席廖澤雲一行訪問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受到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兼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高翔熱情接待。雙方就在澳門科技大學共同設立的“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籌備工作、發展規劃及未來在人文社會科學方面的密切合作進行了友好會談。雙方組建籌備工作組,對將於5月下旬在澳門舉行的“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成立儀式暨首屆澳門學論壇”的準備工作進行了討論和安排。

中國歷史研究院是國家級歷史學研究機構,於2019年1月3日正式成立,習近平主席發來賀信,對辦好中國歷史研究院提出殷切期望。中國歷史研究院的主要職責是全面統籌指導全國歷史研究工作,全面整合資源和力量“真正打造中國歷史研究的精銳”、形成中國歷史研究的國家隊,全面推進新時代中國史學建設、加快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建設,全面講好中國歷史、傳播中國優秀歷史文化。

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是在國務院港澳辦批准和澳門特區政府支持下,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後設立的首家共建研究機構。中心的任務是在中國歷史研究院指導下,統籌全國乃至全球在澳門歷史研究方面的資源和力量,開展澳門歷史文化的研究、教育和傳承工作,促進澳門歷史學學科的建設與發展,推動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總結歷史經驗,揭示歷史規律,把握歷史趨勢,為增強澳門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愛澳”精神提供學術支持,為“一國兩制”事業新實踐和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做出學術貢獻。

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主任李國強介紹了中國歷史研究院的情況。他表示,歷史院自組建以來,相繼完成了中國考古博物館、中國歷史研究院圖書檔案館等一系列基礎設施建設。中國考古博物館是歷史院所屬的全國第一家國家級考古專業博物館,以“倉儲式陳列、沉浸式體驗”為特點,以歷史院收藏的考古出土文物和珍貴古籍文獻為基本陳列。圖書檔案館館藏中外文圖書、報刊、線裝書、歷史文獻檔案、縮微資料等200多萬冊,是目前我國學術界文獻資源最多元、藏品類型最多樣、圖書數量最可觀的史學類專業圖書檔案館。他指出,在全國史學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將把歷史院打造成為中國歷史學的殿堂和全國史學工作者共同的家園。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林廣志介紹了中心的籌備情況和發展計劃。他表示,中心的主要工作,一是開展以歷史文化為重心的澳門學研究,以編寫《澳門通史》為目標,全面展開澳門專題史研究;二是加強“愛國愛澳”教育,傳承與弘揚中華優秀歷史文化,藉助澳門地區的區位優勢,擴大中國歷史、澳門歷史研究的影響力,打造大中華地區優秀歷史文化研究與傳播基地;三是圍繞“人文灣區”建設、澳門歷史城區保護與歷史文化傳承展開跟蹤研究,為澳門特區和國家決策提供政策建議,建設以歷史文化為重點、服務“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資政型高端智庫。

廖澤雲校監感謝中國社會科學院及中國歷史研究院對澳門科技大學的大力支持。他指出,長期以來,圍繞澳門經濟社會重大問題,中國社科院與澳門特區政府及其他機構開展密切合作,廣泛調查研究,產出了大批優秀科研成果;社科院不少專家學者長期關注澳門問題,為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才培養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的成立,將在共建平台、成果產出、人才培養等方面做出更多更大的成績,實現高水平科學研究與高品質人才培養的相互支撐、相互促進、共同發展。他希望中心未來不僅研究澳門歷史,也要研究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不僅做好基礎研究,更要做好歷史知識在社會大眾尤其是青少年當中的普及工作,以大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中國故事、澳門故事。

高翔院長指出,設立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賀信精神的重要舉措之一。該中心是中國歷史研究院與其他機構合作共建的第一家實體研究中心,具有示範性和引領作用。希望中心未來的學術研究和各項活動把握好“兩個堅持”,一是堅持以“一國兩制”為基本原則,將中華歷史文化研究、傳承與“愛國愛澳”教育相結合,站好政治立場,把好政治關;二是堅持創新乃至引領科學研究方法,發揮澳門科技大學在自然科學方面的學科優勢,將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有機融合,尤其是將大數據、人工智能、醫學、物理學、化學等引入歷史研究領域,產出富於交叉性、創新性、前沿性的優秀研究成果。

出席會談的還有中國社會科學院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鐳,中國歷史研究院黨委副書記余新華,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萬建武,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楊艷秋,中國社會科學院台港澳事務辦公室處長李初雨,中國社會科學院辦公廳秘書陳樂,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校長李行偉,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校董會秘書長唐嘉樂,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鄺應華,澳門科技大學校董陳季敏,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生院院務主任馮鈞國,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副所長趙殿紅,澳門科技大學校長辦公室秘書陳靜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