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景禧先生主講“澳門青年融入國家發展-以琴澳合作爲例”

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趙殿紅副所長(右)向黃景禧先生贈送紀念品

3月29日,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主辦的“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到澳門黃顯輝律師事務所創立合夥人、人和啟邦顯輝聯營律師事務所管委會副主席黃景禧律師主講“澳門青年融入國家發展-以琴澳合作爲例”。

黃律師本次的演講重點,首先概述自己在琴澳兩地工作生活的背景及經歷,後續談及近年澳門受到相當關注的“琴澳合作”,然而琴澳合作已受到國家、特區政府重視,相關優惠政策陸續出台,卻未能有效吸引澳門青年來琴。他指出澳門面對土地資源不足,人才不夠的發展瓶頸,琴澳合作確實為澳門提供了新的機遇,同時,兩地之法律法規銜接及制度對接仍有待改善,對此,他認為應先着力落實便捷經貿往來的政策,以實現無縫對接,逐步完善琴澳兩地在人流、物流、資金流等方面的跨境交流通道。最後,他建議澳門青年應透過理解、包容、創新的精神,發揮澳門特區“一國兩制”、國際貿易自由港、單獨關稅區等獨特優勢,利用好澳門的軟實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本場講座為第四場“澳門社會” 系列講座,吸引近二百位學生出席,場面互動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