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出版發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報告(2019-2020)》

爲及時評價和預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進展與趨勢,分析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策略與路徑,4月28日上午,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舉辦“2021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報告(2019-2020)》發佈會”,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高校處李勇先處長,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鄺應華副校長、蘇育洲副校長,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林媛副局長,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研究廳龐啓富廳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教育研究及規劃廳黃健武廳長,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呂志鵬廳長,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肖風華副總編輯,橫琴新區金融和財政局池騰輝局長、澳門事務局黃宇傑局長等領導和嘉賓出席。

嘉賓剪綵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報告(2019-2020)》系年度性智庫報告,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組織內地及港澳20多位學者參與研製,廣東人民出版社出版。該報告以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為視角,由總報告、智庫篇、熱點篇、評價篇、專題篇、琴澳篇六部分共19篇專題報告及附錄組成,重點評價和預測珠澳合作開發橫琴、城市創新能力、宜居城市建設、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等領域的進展與趨勢,並圍繞新冠疫情的爆發與防控,就灣區城市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合作機制建設進行了分析和預測。

龐川副校長在致辭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佈以來,灣區城市融合發展進程加快,各項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澳門特區政府積極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加強與灣區城市合作,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即將出台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方案”是中央政府推動灣區建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粵澳、珠澳各方應把握歷史機遇,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推進“深合區”建設,特別要做好制度創新性銜接、要素無障礙流通、產業集約式調整、生活優質化規劃、空間超常態擴容、文教互動式合作,探索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新實踐的發展路徑,確保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近年來,澳門科技大學積極參與灣區建設和珠澳合作開發橫琴,橫琴·澳門科技大學產學研示範基地正式啟用;受橫琴新區有關部門委託,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完成“澳門社會對橫琴開發建設意見之調查”、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完成編制“橫琴自貿試驗片區休閒旅遊發展指數指標體系”並由廣東省自貿辦統一發佈,累計向全國政協、國家有關部委、澳門特區政府和橫琴新區等機構提交近百份各類政策建議,為推動澳門居民在橫琴就業創業、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

龐川副校長致辭

發佈會上,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張可可主任、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劉成昆所長分別作了題爲“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若干問題”、“‘澳科一號’衛星的研製和發射及其對澳門科技發展的意義”、“灣區時代澳門青年創業政策的現狀、問題與建議”的專題演講。

林廣志所長代表課題組就澳門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提出如下建議:一是擴大珠海特區的立法權和事權,在橫琴實施與澳門自由港同等的制度,促進要素無障礙流通。二是做好頂層設計,建立共建共管共享機制。組建粵澳協調理事會及橫琴“管理委員會——公司法人”的二級管理架構,以澳門爲主導。三是合作制定產業發展規劃,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致力打造以旅游休閑為中心的產業集群。合作設立投資公司,將產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稅費收入等經濟貢獻按投資比例分享。四是在關鍵領域引入澳門法律,擴大澳門居民就業空間。持各類專業資格證書的澳門居民可在橫琴自由執業。允許澳門居民開設免稅店,致力建設灣區免稅島。五是修訂橫琴總體規劃,適度擴容以滿足合作開發需要。將萬山群島納入管轄和開發範圍,打造萬山-澳門-橫琴連片的、海陸河空要素齊備的世界旅游休閑目的地。六是創新社會管理機制,營造澳門“生活場景”。澳門車輛不需審批直接進入橫琴。建立“澳門式”生活環境及其保障體系,開放互聯網,打造與港澳趨同的網絡環境。澳門教育、醫療、社工等服務通過橫琴逐漸與大灣區城市對接。

林廣志所長演講

應邀出席發佈會的嘉賓還有國務院港澳辦港澳研究所經濟室楊麗副研究員,福建省臺港澳辦游麗斌處長,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李鵬院長,廣東省作家協會張梅副主席,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周林生會長,廣東省社會科學院財政金融研究所劉佳寧所長、國際問題研究所劉偉所長,橫琴新區改革和政策研究局大灣區科麥曉雯研究員,澳門經濟學會劉本立會長,澳門海洋學會何偉添會長,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師麗梅館長、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周平主任,澳門旅遊學院圖書館李嘉汶代館長,永利澳門有限公司研究及策略規劃倪孟正行政總監,銀河娛樂集團公共關係社區關係姚嘉茵助理副總裁,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營運及拓展陳爰副總裁,新濠博亞娛樂有限公司社區關係及企業社會責任官蕾總監,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趙洗塵館長、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吳國民院長、博雅學院梁文慧院長、澳門環境研究院馬義兵院長以及科大師生1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