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舉辦講座
倪永傑主講“台海局勢與國家統一”

2021年7月15日,澳門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邀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台海研究》雜誌總編倪永傑在線上主講“台海局勢與國家統一”主題講座。

這是澳門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創立以來的第一場講座,由研究中心胡根主任主持。講座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現場觀看的社團負責人包括澳門地區和平統一促進會、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中華文化交流協會、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澳台商會、澳門閩台總商會、兩岸與澳台關係學會、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澳門致公協會、澳門台灣同胞聯誼會、澳門辛亥黃埔協進會、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澳門地區炎黃文化研究會、澳台中華宗教文化促進會、澳門美食同業聯合商會、澳門台灣總商會、台灣大學澳門校友會、台灣師範大學澳門校友會;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的十多名專家學者等。本澳、內地及港台地區眾多嘉賓與學者在線上參與了這次活動。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 倪永傑教授(直播截圖)

澳科大兩岸關係研究中心 胡根主任

上海台灣研究所是聞名兩岸的台灣問題專業研究機構,1999年4月由時任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先生倡議成立。倪永傑教授從事台灣問題研究以來,曾發表多篇學術論文並多次榮獲國家級獎項。他的論述主要圍繞著台灣亂象、兩岸變局、美國台灣牌、統一方略四方面。他指出,2016年後兩岸關係從“暖和平”轉向“冷對抗”,軍事對抗升溫。疫情爆發以來,民進黨當局散佈政治病毒、中斷兩岸交流,以疫謀獨,防對手、防大陸甚於防疫,“柔性台獨”肆虐;疫情在島內傳播快、防治措施混亂,死亡率高,人禍重於天災。拜登政府上台後延續特朗普的戰略轉向,對華政策基調是競爭、對抗、合作,一方面說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另一方面又強調“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提升美台關係,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然而,拜登政府也關切台海和平穩定,要求兩岸“有意義對話”,和平解決爭端。

他又從武統、和統、智統三個層面分析了國家統一的可行性。他強調,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統一是必然要求。完成國家統一的關鍵,既要靠人民,也在於大陸與香港、澳門的自身發展。

在提問環節中,澳門大學教授王建偉、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會長蔡文政、台灣問題評論員林昶等,分別就兩岸局勢最新發展、中美關係等問題與倪永傑所長進行互動。最後,胡根主任高度評價了倪永傑精闢獨到的分析,幷表示以後還會繼續舉辦這類活動,讓關心海峽兩岸局勢、澳台關係,以及國家統一進程的朋友,都能及時瞭解到最近的動態和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