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所舉行2021級博士生基礎知識測試

9月14日上午,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舉行2021級博士生基礎知識測試,對已入學新生的學科基礎知識、專業理論、研究方法、中國文化、外語水平等進行考核。相關考試成績提供給社文所和指導教師參考,一方面提高導師對學生的瞭解程度,更加有針對性地制訂培養方案;另一方面讓學生清晰瞭解自身的基礎知識和專業能力,發現優勢及短板,以更好地制訂未來的學習規劃。

社文所開設國際關係、歷史學兩個博士學位課程,2013年以來共招生103名博士生,目前在讀生68位。社文所持續加強、規範對博士研究生的管理和訓練,博士生的科研能力、學術活動能力顯著提高,“基礎測試”即為考察學生既往學業水平的創新性措施。

2021級國際關係博士生楊迪雅認為,考試不僅具有社文所特色,也具有一定的文獻參考和學習價值。這次考試是入學前對學生個人自我專業能力的一次考核,幫助大家清晰認識到未來需要加强在國際關係史、國際關係理論、科學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研習和深耕。在後續修讀過程中,博士生需要從現實出發,緊跟風雲變幻的國際關係時事,結合政治、歷史等背景,通過科學的研究方法,養成具有全球戰略的思維和思考來追跡世界發展形勢。展望未來,希望自己能立足大灣區,做好學術生涯規劃,腳踏實地,開啟學業新篇章。

2021級歷史學博士生潘小童認為,考試主要考察了學生對歷史學基礎知識及常識性內容的掌握,名詞解釋、古文及英文的分析翻譯都有學科針對性,是對歷史學科尤其是澳門史中應知應會知識的考察;針對論文的摘要寫作和關鍵詞的選取也進行了一定的考察。作為跨專業的學生,更多地通過考試認識到了自己在專業知識方面的欠缺,以及在論文寫作規範方面的不足。希望未來幾年的學習中,可以將這份考場上的遺憾化為前進的動力。四個小時的考試過程正如我們未來的博士生涯,希望當我們在科大社文所經過了幾年學習之後,最終都能交上一份讓自己、老師、社會都滿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