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顯耀主講“鏡頭中的澳門百業”

2021年11月25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及通識教育部主辦的2021/2022學年第七場“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影像館陳顯耀館長於N101大禮堂主講“鏡頭中的澳門百業”,透過他自己拍攝的相片向同學講述澳門各行各業的興衰,折射出近年來澳門社會的變遷。

陳顯耀館長為澳門著名攝影家,一九九六年起從事攝影創作,主要以澳門人文風情及城市風光為拍攝題材,作品屢獲攝影獎項。陳顯耀長期以來以鏡頭記錄澳門的社會變遷,是第二屆廣東省十大攝影家之一,中國攝影家協會及廣東省攝影家協會會員,澳門攝影學會會務顧問,榮獲“國家高級攝影師”稱號。曾於澳門、中山、葡萄牙等地多次舉辦個人作品展覽,深度參與當代藝術活動,出版《鏡像澳門——陳顯耀紀實攝影集》、《丹青大地——陳顯耀澳門航拍攝影集》等作品集。

講座中,陳館長展示了100多張攝影圖片,生動展現了回歸以來澳門百業的興衰。澳門是一個具有獨特風情的小城,在向國際都市發展轉型的歷史長河中,傳統與現代融合交匯,既有快速的變,也有緩慢的不變。澳門不少傳統店鋪超過百年歷史,它們都是澳門獨特的人文風景。陳先生將圖片分為飲食業、手工業和其他服務業三類進行介紹,講述照片背後的人物與行業故事,包括一些遍佈街頭巷尾的椰子雪糕店、油條攤、雞蛋仔攤檔、木雕佛像店、中藥店、理髮檔等。現今,圖片中的老商鋪或老行業很多已經停業或消失,因此影像記錄彌足珍貴。透過圖片和陳先生的講解,聽眾們領略到澳門百業的滄桑變化,感受到這座小城溫潤敦厚的初心。

圖一 陳顯耀館長主講澳門社會系列講座

圖二 陳顯耀館長主講澳門社會系列講座

講座吸引來自國際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商學院、資訊科技學院等200多名學生於線上、線下聽講。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自2010年起定期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邀請澳門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和學者蒞校演講。該系列講座至今成功舉辦過百場,已成為品牌性學術講座。

圖三 陳顯耀館長主講澳門社會系列講座

圖四 陳顯耀館長解答同學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