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吳利勳藏品室隆重揭牌

2021年12月10日上午,“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吳利勳藏品室揭牌儀式” 在澳門科技大學C座大堂舉行,澳門科技大學唐嘉樂副校長,澳門收藏家協會吳利勳會長伉儷,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趙洗塵館長、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以及澳門收藏家協會等領導、嘉賓和師生50多人出席。

圖一:主禮嘉賓為“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吳利勳藏品室”揭牌

(左起:吳華威、張雪芳、吳利勳、唐嘉樂、趙洗塵、林廣志)

吳利勳會長是澳門著名收藏家,也是一位熱心公益的成功企業家。多年來,吳會長為了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先後將一大批歷史文獻捐贈予澳門博物館、澳門大學等機構。今年5月,在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成立儀式上,吳會長向澳門科技大學捐贈了300多件明清地契,豐富了科大圖書館的明清文獻收藏,引起了海內外學者的關注。最近,吳會長為支持科大歷史文化的教學和研究,陸續將一批“文房四寶”“茶具茶葉”等藏品運至科大存放,供展示、教學和研究之用。為感謝吳會長的熱忱和慷慨,大學將C101課室命名為“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吳利勳藏品室”。

圖二:一眾嘉賓合影慶祝“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吳利勳藏品室”成立

唐嘉樂副校長首先對吳利勳會長伉儷和各位收藏家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吳利勳藏品室”的設立,將為科大師生學習、研究和傳承中華文化提供了新的場所,是科大與民間人士、民間團體合作推廣中華傳統文化的新嘗試。科大將與吳會長一道,努力將“吳利勳藏品室”建設好、管理好和使用好。當前,澳門正在建設 “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積極參與“人文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未來科大將繼續與海內外學術界、文化界、收藏界開展廣泛的交流與合作,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應有的貢獻。

圖三:澳門科技大學唐嘉樂副校長致辭

吳利勳會長感謝科大對其藏品的重視和保護。他表示,科大歷來重視研究和傳承中華文化,有良好的物理條件和師資隊伍,因此,願意將多年收藏的珍貴藏品存放於科大,供師生學習、觀摩和研究之用。希望“吳利勳藏品室”能夠成為展示和傳承中華文化的一扇窗口,持續加強中華歷史文化研究,與海內外學術機構合作舉辦學術交流活動,講好中國故事、澳門故事,為“一國兩制”新實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做出文化貢獻。

圖四:澳門收藏家協會吳利勳會長致辭

林廣志所長表示,近年來,澳門科技大學十分重視歷史學學科建設和專題研究。2019年開設歷史學博士學位課程,先後成立“唐廷樞研究中心”“鄭觀應研究中心”“澳門學研究中心”。2021年5月,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的支持下,中國歷史研究院與澳門科技大學合作成立“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科大圖書館目前已收藏與澳門相關的古地圖7000多幅,成為華南地區收藏專題古地圖最多的大學之一。以明清地契、文房四寶和中華茶藝為主題的“吳利勳藏品室”將為歷史文化研究提供了諸多新的材料,也將成為科大師生和本地居民觀摩和傳承中華文化的新天地。

圖五:嘉賓參觀藏品室陳列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