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舉辦
首屆“兩岸暨澳台關係發展論壇”

首屆“兩岸暨澳台關係發展論壇”於12月16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成功舉辦,澳門、廈門和台北三地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為新形勢下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獻計獻策。

論壇主會場設在澳門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另有兩個分會場設在厦門大學台灣研究院、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會議由澳門科技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胡根、厦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共同主持;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與會專家就“新形勢下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的思路和方法”作專題演講,在學術范圍展開進一步的交流,並就共同關心的議題展開深入的討論。

與會嘉賓還有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副所長趙殿紅、澳門管理學院院長唐繼宗、澳门大学全球与公共事务研究所原所长王建偉、澳門理工學院教授朱顯龍、《新華澳報》社長兼總編輯林昶、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政府與行政學系前主任由冀、澳門大學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超、澳門大學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研究員賴冠儒(與澳門大學法學院駱偉建教授合作發表論文);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方面還有副院長張文生、該院法律研究所所長季燁、該院民進黨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貞威、該院社會研究所副所長蕭日葵。台灣方面還有文化大學行管系前主任余小芸、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歐陽新宜、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姚蘊慧、輔仁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兼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