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成立「鄭觀應研究中心」

2022年是近代著名思想家、「澳門之子」鄭觀應誕辰180周年。為加強鄭觀應思想研究,促進本土人文歷史教育,澳門科技大學於2月23日舉行「澳門科技大學鄭觀應研究中心成立儀式暨2022濠江新語博士論壇」。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石書正、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副主席鍾怡、澳門博物館館長盧可茵(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代表)、澳科大校長李行偉、副校長龐川、校董蘇香玫、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等領導和嘉賓出席。

嘉賓合影

李行偉校長在致辭中表示,鄭觀應畢生致力於國家富強的思考和探索,在《盛世危言》等著作中針對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文化、教育、醫療等領域的改革發展,首次提出「立憲」、「議會」、「商戰」、「領事」、「專利」、「水利」、海南「自由貿易港」、上海「賽會」以及中西醫結合等論述和方案,是我國近代具有完整改革思想體系的啟蒙思想家;他密切觀察和深度分析英、法、德、美、俄、日等國的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及其與中國的利害關係,謀劃和參與「聯暹抗法」等抗爭活動,是近代著名的國際關係專家;他參與招商局、電報局、漢陽鐵廠、粵漢鐵路等民族工商業的經營管理,與英資、美資大型企業開展「商戰」活動。鄭觀應一系列切合時弊、切實可行的論述與實踐,使之成為影響中國近代化進程的時代巨人。鄭觀應的愛國熱情、開闊視野、深刻洞見與趨勢預測,至今仍有研究價值和啟示意義。澳門科技大學成立鄭觀應研究中心,旨在持續收集相關史料,系統研究和傳播鄭觀應的生平事跡、思想價值與愛國精神,促進以唐廷樞、鄭觀應為中心的香山、澳門乃至中國近代化進程之研究。

李行偉校長致辭

李校長指出,本土文化既是城市的靈魂,也是激發城市創新的動力。近年來,澳門科技大學注重文理學科的交叉發展。在特區政府和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的支持下,歷史學學科已經成為科大的學術板塊和學術增長點。在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統籌下,科大先後開設歷史學博士課程以及「中國歷史」、「澳門歷史」通識課程,成立唐廷樞研究中心,開展全球地圖中的澳門、全球史與澳門、澳門與香山歷史文化以及澳門公共衛生史、趙氏家族文獻、圍里街道、出土古炮、內港碼頭等項目研究,連續發佈「中國歷史學研究十大熱點」,豐富了大學教學、研究和社會服務的內涵,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良好評價。鄭觀應研究中心作為學術平台,必將為科大歷史學研究與教學注入新的動力;我們熱切期望與海內外學術機構合作,共同為「愛國愛澳」教育、「人文灣區」及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為「一國兩制」新實踐和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做出新的學術貢獻。

主禮嘉賓剪綵儀式

林廣志所長在介紹鄭觀應研究中心的工作思路及未來展望時表示,澳門學界對鄭觀應這位既有成體系的煌煌巨著,又有保存完整的世遺故居的「鄉里」愛國者、思想家仍然研究不足、傳播不足以致社會認知不足。我們研究鄭觀應,既是香山商幫與中國近代化進程研究的學術發展,是澳門特區加強保護和利用鄭家大屋的重要課題,也是在澳門開展「愛國愛澳」教育的「當然課題」和迫切任務。澳門科技大學鄭觀應研究中心將在特區政府、中國歷史研究院的指導和支持下,爭取澳門社會各界的支持,發揮科大跨學科發展的學術優勢,與澳門歷史文化研究、唐廷樞研究以及香山商幫和洋務運動研究形成合力,協同發展。結合現有基礎與未來發展,鄭觀應研究中心近期將開展鄭觀應研究數據庫建設、編纂《鄭觀應史料叢刊》、推動在新城A區恢復「鄭觀應大馬路」、編寫鄉土讀物《鄭觀應讀本》等學術工作。

「濠江新語博士論壇」是澳科大社文所創建的旨在加強國際關係、歷史學專業博士生學術訓練的專業平台,其工作流程為博士生發表學術論文、聘請著名學者和編輯評議、博士生根據專家意見修改後對外投稿。該論壇自2018年以來已連續舉辦三屆,已有近10篇博士生習作公開發表。2022年論壇以「唐廷樞、鄭觀應與洋務運動」為主題,在讀博士生提交了20多篇學術論文。經學術委員會評審和推薦,12位獲優秀論文獎的同學在論壇上獲頒獎狀並作論文報告;澳門科技大學湯開建講座教授、李憑特聘教授、張富強特聘教授,澳門大學《南國學術》田衛平總編輯,社文所所長林廣志教授對論文進行現場評議。石書正副部長、丁少雄副局長、鍾怡副主席、盧可茵館長、蘇香玫校董為獲獎同學頒獎。

出席活動的嘉賓還有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副主任鄭寧人,澳門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王忠,澳門理工學院人文及社會科學高等學校講師溫學權,澳門鄭觀應公立學校校長陳家敏,澳門廣大中學校長陳建邦,澳門鏡平學校校長黎世祺,澳門教業中學助理校長陳少陽,澳門培正中學中華文化館館長鍾春暉,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曉冬,南光文創有限公司業務總監張鳳娜,美高梅中國事務策略及拓展助理副總裁孫濤,澳門收藏家協會會長吳利勳,澳門鐘錶博物館館長方榮毅,澳門歷史學會理事長陳樹榮,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理事長鄭國強,澳門考古學會會長陳炳輝,《澳門》雜誌編務陳思國,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會長黃天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會長李卉茵,澳門歷史教育學會理事長陳浩東,澳門口述歷史協會常務副理事長陳淑怡,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副會長盧嘉諾等以及澳科大院所、處室領導和師生近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