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鄭觀應研究中心舉行澳門首次“世遺鄭家大屋光影沉浸式戲劇”劇本研討會

5月12日上午,澳門首次「世遺鄭家大屋光影沉浸式戲劇」劇本研討會在澳科大舉行。此次研討會由澳門科技大學鄭觀應研究中心、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共同主辦。

出席研討會的嘉賓包括: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珠海澳科大科技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賓睦新,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歷史學博士研究生盧嘉諾、莫蕤,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曉冬,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業務總監張鳳娜、項目經理甘靄鈴,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會長、項目製作人李卉茵,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副會長、項目總導演王鈺涵,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秘書長、項目執行製作黃婧,澳門青年導演、項目澳門執行導演陳曉紅,澳門歷史研究學者、澳門漫畫協會會長黃天俊等。

圖一 出席研討會嘉賓合影

2005年,鄭家大屋作為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在鄭家大屋創排沈浸式戲劇項目既是對鄭家大屋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也是積極推動了澳門文旅產業的發展。作為獻禮鄭觀應誕辰一百八十周年、澳門首個活化世界文化遺產的IP製作項目,該項目由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共同發起,雙方早在2021年開始就項目進行了多次的探討和策劃,計劃於今年7月正式首演,逢周末駐場演出,希望跨兩個年度演出至少50場次。

article0516112136

圖二 澳科大龐川副校長致辭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對該項目的立意給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澳門科技大學鄭觀應研究中心,作為全國首個鄭觀應的研究機構,一直積極發掘澳門歷史文化、名人資源。鄭觀應是「愛國愛澳」的楷模。作為立法會議員,去年10月他曾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提出,應在新城A區適時恢復「鄭觀應大馬路」,以此加強「愛國愛澳」教育,凸顯澳門在國家發展歷史進程中的地位與作用。在鄭觀應誕辰一百八十周年之際,通過一部富有創意的戲劇,可以活化鄭家大屋,並紀念和緬懷鄭觀應對國家發展、民族富強所作出的思想貢獻。以該項目作為文化與經濟相融合的試點,探索產業發展新模式,對推動澳門多元產業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圖三 澳科大社文所林廣志所長致辭

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指出,近年澳科大透過「產學研」結合,與社會機構一同探索澳門發展新路向。鄭觀應研究中心作為主辦單位,將為劇組劇本創作提供堅實的學術支持。鄭觀應及同時代的香山名人:孫中山、唐廷樞、徐潤等都是澳門難得的珍貴歷史資源。鄭觀應是我國近代具有完整改革思想體系的啟蒙思想家,其開闊的視野、深刻的洞見與其對國家趨勢的預測,至今仍有研究價值和啟示意義。如「立憲」、「領事」、「專利」、「水利」、海南「自由貿易港」以及中西醫結合等論述和方案,均由其首次提出並親自大力推動。項目應把握好鄭觀應的思想及其時代歷史故事,深度發掘香山地區歷史名人故事,將史實融入戲劇創作當中,將該劇打造成澳門的文化名片。

圖四 南光集團宋曉冬副總經理致辭

項目主辦方之一南光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曉冬指出,南光集團作為紮根澳門超過70年的國企,一直致力為「講好澳門故事」探索新路向。鄭觀應這個人物的時代價值與當前澳門的形勢都非常契合,希望打造一個當下最熱門的沈浸式劇本殺模式的戲劇,為澳門世遺文旅項目,打響頭炮。得到科技大學鄭觀應研究中心的學術支持,通過劇本研討會,進一步打磨劇本,使其成為經得起推敲,符合基本史實的精品項目。

圖五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李卉茵會長致辭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會長、項目製作人李卉茵表示,劇組由大灣區專業戲劇力量組成,團隊擁有豐富的戲劇項目創作和演出經驗,對項目充滿信心和期待。希望以此為起點,未來帶領團隊繼續打造更多文旅景點,將澳門打造成為天天有戲看的旅遊城市。

研討會上,與會歷史研究專家從多個角度研討了鄭觀應在澳門期間經歷,以及孫中山與鄭觀應的歷史關聯和思想傳承。針對劇本中人物設置、性格凝練、史實描述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為打造精品項目奠定了夯實的文本基礎。

圖六 龐川副校長致送《澳門學》及《唐廷樞研究》予宋曉冬副總經理

圖七 龐川副校長致送《澳門學》及《唐廷樞研究》予李卉茵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