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主講“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的社會服務”

澳科大社文所林廣志所長向陳家良理事長贈送紀念品

10月27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通識教育部合辦的2022/2023學年“澳門社會”系列講座第6講,邀請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理事長陳家良主講“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的社會服務”。

陳家良理事長畢業於北京大學,其後於澳門大學完成碩士課程,擁有超過二十年的社會工作經驗。陳理事長在過去及現在擔任多項澳門政府與社會公職,其中包括第五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會委員、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市政署諮詢委員及公屋事務委員會委員、澳門坊眾學校副校長、澳門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等。

陳家良理事長

陳家良理事長從“成立背景”、“機構宗旨”、“參政議政”以及“社會服務”四個方面出發,對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簡稱“街坊總會”)進行了深入淺出的介紹。街坊總會由全澳二十多個街坊會和居民聯誼會聯合組成,自成立以來便作為愛國愛澳社團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持續關注社會民生問題,努力為居民辦實事、謀福祉。經過多年的耕耘及會務發展,現於澳門及廣東多地設有辦事處及服務站,服務機構涵蓋學校、托兒所、診療所及服務中心等。面對“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契機,街坊總會進一步加強琴澳合作,開拓橫琴新服務點,強化社區工作和拓展本澳及大灣區的社區服務。現場的學生及聽眾跟隨陳理事長的腳步,探索街坊總會的過去、現在及將來,了解街坊總會對澳門社會發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講座現場

本場講座吸引來自國際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商學院、創新工程學院、博雅學院等近三百名學生,因應特區政府相關防疫指引,觀眾們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觀看。講座期間,陳家良理事長與學生進行問答互動,氣氛熱烈。

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2010年起舉辦“澳門社會”系列講座,以使學生深入瞭解澳門歷史、社會、文化,邀請澳門社會各界知名人士蒞校演講。該講座至今成功舉辦過百場,受到學生廣泛好評,已成為品牌性學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