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社會系列講座之「晚清澳門的人口、族群與社會」於澳科大舉行

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通識教育部合辦的2023年「澳門社會」系列講座第4講於2023年3月23日下午在大學N101大禮堂舉行,澳科大歷史學博士候選人盧嘉諾主講「晚清澳門的人口、族群與社會」。本場講座通過線上及線下相結合方式進行,逾三百名學生參與。

盧嘉諾先生主講

19世紀中葉太平天國運動爆發後,大量華人移居澳門,來自廣東、福建的華人、華商逐漸掌握澳門社會、經濟及政治命脈,為澳門奠定了「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社會形態。盧嘉諾先生利用晚清時期歷次澳門人口普查報告作為基礎,輔以大量歷史地圖及相片,對近代澳門的人口、社會及經濟的變化進行剖析。讓現場師生進一步認識晚清時期澳門人口、族群及社會變化。

盧嘉諾先生目前就職於中國歷史研究院澳門歷史研究中心,是澳門香山歷史文化研究會會長、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副會長。其研究方向包括澳門近代人口史、香山地區史、中葡關係史及華人宗族研究,著有《關閘以北:遠去的北山嶺》一書,近年以澳門人口史為主要研究方向,就澳門早期人口統計及普查制度進行深入研究。

講座最後,盧嘉諾先生與學生進行問答互動,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