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社會系列講座之「喧鬧的港市——澳門內港的街區、碼頭、圍里」

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通識教育部合辦的2023年「澳門社會」系列講座第7講於4月20日下午在大學舉行,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助理教授鄭劍藝主講「喧鬧的港市——澳門內港的街區、碼頭、圍里」,逾三百名學生參與。

article0424111626

鄭劍藝助理教授

鄭助理教授首先介紹內港作為澳門傳統商業核心區是如何發展起來的。內港發展分為四個形態時期:初創期(1557-1840),疍民上岸是內港的起源,形成了一港三區的基本形態框架;成型期(1841-1900),殖民統治與華商崛起是內港發展的動力,內港實現了三區融合,葡式規劃與中式住區並置;變革期(1901-1980s),工業化與商業繁榮是推動變革的動力,新馬路區不僅對內港城市肌理產生切割,也引入新建築立面和類型;衰退期(1980s至今),產業轉移、空間競爭加上新興的住宅及商業中心,使得內港逐漸被邊緣化。隨後,鄭助理教授從街區形態、碼頭建築及圍里住宅三個方面入手,對內港的規劃、建築風格等方面進行圖文並茂的講解。在總結階段以「城水耦合」為題,通過卡迪夫等港口城市的案例,就內港的可持續發展發表自己的看法。

鄭助理教授現為澳門註冊建築師、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及註冊城鄉規劃師,多年來一直研究澳門內港的發展歷史及其形態景觀特色。並受澳門文化局委託,參與內港碼頭的相關調研工作。現場的學生及聽眾通過鄭教授的精彩演講和獨特分享,一起探索內港的發展歷程。

講座最後,鄭助理教授與學生進行問答互動,氣氛熱烈。